字體大小:

颱風過後謹防香港腳復發

颱風過後,大量降雨加上夏日高溫,最容易出現皮膚上的不適;其中香港腳求診患者常會大量激增。除此之外,其他的黴菌疾病如股癬、體癬、手癬,甚至是臉部黴菌感染這種平常較少見的狀況都可能在颱風過後出現。因為連日豪雨除造成環境潮濕外,濕熱天氣使內衣褲在活動後流汗潮濕,鞋子因為下雨一整天都濕濕的,或因處理積水,腳丫子泡水中或穿雨靴悶濕;這些因素都讓皮膚長期處在潮濕環境中,自然就成為黴菌最好的溫床!

表淺皮膚黴菌感染即是大眾俗稱的「癬」,黴菌感染一般只發生在皮膚的角質層或是角質衍生物上,如毛髮或指甲。最常見感染足部的足癬,就是俗稱的「香港腳」。黴菌喜歡潮濕的環境,只要皮膚一直保持在潮濕的狀況,便容易讓病原菌滋生到致病的程度。平時足部易被黴菌寄生,就是擁有一些容易潮濕的原因:洗澡或游泳完,忘了把腳擦乾,尤其是趾縫一旦有水,夾在縫中不容易蒸發,也不會被襪子吸走。長時間穿著密不透風的襪子和鞋子,會阻止汗水的蒸發。身處炎熱或潮濕的環境,這是台灣人香港腳容易復發的主因。

衛福部臺南醫院康錦華主任表示,香港腳依症狀可以分成下列幾種類型:脫皮型、水皰型、角化型、糜爛型

脫皮型:以腳趾縫及腳掌面的脫皮為主,大多數人開始都是此種表現,慢慢再發展或合併下列症狀。

水皰型:群生的水皰為主,會有劇癢,水皰乾涸後形成角化、脫皮或落屑。
角化型:以腳掌面的角化為主,通常因不太癢而為人忽略。若角化波及腳跟時,常造成厚皮,而在冬天龜裂疼痛。

糜爛型:腳趾間糜爛、變白、潮濕,若將變白的上皮除去會留下鮮紅糜爛的皮膚。香港腳有時因為有傷口或搔抓,會有繼發性細菌感染,甚至惡化為蜂窩組織炎;因此如發現有香港腳,都要積極治療。

康錦華主任表示初期黴菌感染會有一些脫皮、小水皰或局部癢感,這時候可以先擦一點黴菌藥膏改善感染症狀。一般來說,塗抹適當的黴菌藥膏就足以解決問題,但須要多一點的耐心;不管癢不癢,都應擦藥,直到皮膚看起來完全正常,再多擦兩個星期,才可以停止。香港腳的病原是黴菌,黴菌菌絲會穿透到角質層的深部,許多人在治療腳癬時,總以為症狀消除就可停藥;但事實上,這時候黴菌菌絲常常還沒有徹底被殺死,因此建議香港腳即使治療好,症狀消失了,要再持續使用藥物二個星期以上。另外如有灰趾甲也要合併治療,趾甲常會形成黴菌的大本營,即使皮膚上的黴菌已經治癒,趾甲中的黴菌可以再散佈出來,形成反覆的感染。

颱風帶來的大雨會增加足部長時間受潮的機會,讓黴菌大量增生,使香港腳有機可乘。康錦華主任提醒從潮濕的外面回到家中時,要記得先將腳底跟腳縫擦乾。濕熱的天氣最好選擇穿比較通風的鞋子,不要穿不透氣的鞋子,尤其是合成皮材質或是塑膠成分的運動鞋。天氣潮濕,衣服較難晾乾,一定要想辦法烘乾,可以利用吹風機吹乾。慢性病或是血液循環較差的人,因為末端神經較不敏銳,若幫忙處理積水更容易遭到感染,且因為抵抗力不佳,受到感染的情形會比一般人嚴重,建議有慢性病或是血液循環較差者,不要自行處理積水。
本文作者:衛福部臺南醫院皮膚科 康錦華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