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國泰綜合醫院2014小學生醫學夏令營

「聽完醫師介紹中暑病人會頭昏眼花和口渴,之後自己又實際演出,就學到遇到中暑的人應該如何幫助中暑急救。」「以前曾經蛀牙牙齒好痛,今天很認真聽醫師教刷牙方法,但是去刷牙後,塗抹牙菌斑染色劑測試,竟然仍發現牙菌斑在牙齒上,以後刷牙更要注意刷牙的正確技巧!」……這是小朋友參加夏令營課程時的體驗感受。
為讓升五、六年級的小學生有機會提早接觸醫學,體驗生命、健康的重要,繼2007年起每年舉辦小學生醫學夏令營,今年於7月30、31日舉辦醫學營,本次課程依照生活中常遇週遭問題,設計課程如「為什麼阿公、阿嬤聽不到?」、「我的牙齒有沒有刷乾淨?」、「玩3C產品傷眼啊!」等,另也以雞腿進行外科縫合術教學、透過角色扮演瞭解中暑症狀、影片介紹認識高科技醫療技術-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等,希望透過活潑式的教學、分組遊戲、參觀與教材操作,讓小朋友認識醫學常識,並引發他們對醫學領域的興趣。

深獲許多小朋友喜愛的體驗外科縫合技術,今年再次安排,有別以往使用豬腳縫合,改以雞腿示範「手術縫合課程」課程,在外科王世鋒醫師的帶領下,小朋友學習使用外科手術用的器械縫合雞腿上的傷口,藉此了解外科臨床技術,讓小朋友體驗當個小小外科醫師。其中將來想當醫生的黃小朋友表示:「我最喜歡手術縫合課程!小時候不小心撞破嘴唇,被縫了4~5針,當時很好奇醫師是怎麼把傷口縫合起來的,現在學會縫合技術後,才發現縫合技術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必須集中注意力細心的使用手術針交叉縫合,真佩服醫師!」
另配合正值炎炎夏日,今年新設計的「中暑了!怎麼辦?」課程,大玩角色扮演比賽,深獲許多小朋友喜愛。在急診醫學科詹佳孟醫師的帶領下,小朋友認識中暑原因、症狀與預防方法,並讓小朋友角色扮演中暑急救進行比賽。其中王小朋友表示:「透過觀看有趣、好笑的演戲比賽,讓我印象好深刻,認識中暑症狀除了有頭昏、口渴外,還會出現四肢無力、痠痛等類似感冒症狀;也學到可用濕毛巾擦中暑病人身體或用手邊紙張搧涼,讓病人降溫。」
最後本院也頒發結業證書及贈送時下最流行的彩色橡皮筋、實用的水彩、筆記本等小禮物送給他們,希望這群小朋友們都能將課程所學記錄下來將來服務社會,同時也發揮藝術想像力,編織、畫出屬於自己未來的夢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