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一般季節性流感疫苗介紹

在門診民眾常常問流感和一般感冒有甚麼不同?其實,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與一般感冒不同,通常症狀較明顯,病程也較長。發病初期常見的症狀如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有時還會引起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其他還包括中耳炎、鼻竇炎、腦炎、腦病變,雷氏症候群和其他嚴重的感染等。要如何預防,要先了解疾病傳染的模式。流感主要藉由飛沫傳染,經由咳嗽、打噴嚏等途徑將病毒傳給鄰近的人,注重個人衛生及洗手是預防傳染的重要步驟

傳染病的預防除了避免接觸之外,接種疫苗是另一個有效的預防方法。臺灣地處亞熱帶,流感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但仍以冬季較容易發生流行。所以,專家建議應於每年9月中旬以後施打,但應儘量在11月下旬之前完成接種。而且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不一定相同,因此,每年均需接種一次。流感疫苗的保護力,對於健康的成年人,約有70~90%的保護力,對老年人,可減少50~60%的人因流感併發症等的住院,並可減少80%的死亡率。

接種疫苗有下列好處:
一、降低老人及具重大或慢性潛在疾病者因罹患流感導致嚴重的併發症或死亡,積極維護老人等高危險群健康,減少醫療費用支出。
二、降低幼兒因罹患流感住院之機率,積極維護幼兒健康,減少醫療費用支出。
三、避免醫護等人員因感染流感而成為傳染源或影響其健康照護工作。
四、避免人、禽流感病毒基因重組造成之流感大流行發生可能。
五、降低國小學童罹病率及疾病擴散率進而間接保護高危險族群。

今年接種計畫將自2009年10月1日至2009年11月30日。以下列對象為優先:
1.65歲以上老人、機構對象及罕見疾病患者。
2.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3.醫事及衛生等單位之防疫相關人員。
4.禽畜養殖等相關行業工作人員、動物園工作人員及動物防疫人員。
5.國小一至四年級學童。
6.重大傷病者。

有下列情形者不適合接種:
1.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或疫苗其他成份過敏者,不予接種。
2.年齡6個月以下者,不予接種。
3.過去注射流感疫苗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予接種。
4.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5.發燒或急性疾病患者,宜予延後接種。
6.懷孕者是否接種由醫師評估。

流感疫苗是一種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接種後少數的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發燒、倦怠的輕微反應,但一般均於接種後1、2天內恢復,嚴重的副作用則極少發生。

接種後注意事項
1.為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型嚴重過敏反應,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無恙後再離開。
2.接種後如有持續發燒、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昏、心跳加速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以電話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病管制局。
3.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降低感染流感的機率,但仍有可能罹患流感,民眾還需注重保健與各種防疫措施,以維護身體健康。
4.接種流感疫苗後48小時內約有1-2%可能有發燒反應,應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以做為診斷之參考。接種48小時後仍然持續發燒時,可能另有感染或其他發燒原因。

由於今年尚有爆發新流感的傳染,建議上述優先對象應早接種,以減少流感對健康的影響。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陳志道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