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炎炎夏日談防曬

夏天不論是在郊外、遊樂園、海灘或游泳池內,總是可以看到人們恣意在艷陽下奔跑、嬉戲、游泳著,讓金色的陽光灑佈在肌膚上,愉快地享受日光的親吻。適量的陽光照射的確可以幫助皮膚產生維他命D,使骨骼強健;但過度曝曬陽光,更會使皮膚產生皺紋、斑點等老化現象,並且是皮膚癌的元兇之一。地處亞熱帶的台灣,鮮少有因為光線照射不足所造成的維他命D缺乏症;因此,加強防曬意識並且作好防曬,乃是追求青春與健康的現代人,每天必做的功課。

防曬到底要防什麼?
穿透大氣層到達地表的陽光,含有紫外線A、B光,可見光,紅外線及無線電波。其中的紫外線會造成曬傷、曬黑、皮膚老化和皮膚癌的發生;因此防曬用品首要隔離的,便是紫外線A光及B光。

什麼是防曬係數?
SPF:大家所熟悉的SPF,表示防曬品對紫外線B光所產生的保護作用。紫外線B光會讓皮膚曬紅、曬傷;SPF後面的數字正是延長曬傷所需時間的倍數。

PFA:通用於歐美,代表防曬品對紫外線A光所產生的保護作用。PFA值越高代表保護力越強。

PA:由日本化妝品聯合公會所訂定,代表防曬品對紫外線A光所產生的保護作用,多出現於日系產品。以加號表示,加號愈多表示保護力越強。

全方位的防曬
白天隨身攜帶墨鏡、遮陽傘或遮陽帽,穿著長袖長褲,儘量行走於騎樓或樹蔭之下。開車或騎車時,可配戴口罩及袖套以避免直接曝曬到陽光。在身體暴露在外的部份塗擦防曬用品。在室內也不可輕忽,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亦會穿透玻璃,而鹵素燈、消毒燈等也是常被忽略的紫外線來源。

防曬品的選擇
防曬品,常常是由以下三大類的成份,以不同比例混合而成,應根據不同的年齡、膚質與場合,選擇適合自己的防曬品。

物理性防曬劑:安全且溫和的防曬劑,藉由反射,散射的方式達到防曬的效果,最常被使用的是二氧化鈦及氧化鋅,可以阻擋紫外線A光、B光。缺點是係數越高,塗起越濃稠、膚色越白,除非製成粉底或粉餅類,其質地較難被一般人所接受。純物理性的防曬劑,對UVA的防護力稍嫌不足,但是對於肌膚較為敏感的人們以及兒童身上,是最為安全的選擇。

化學性防曬劑:種類非常多,藉由吸收光能並將其轉化為無害的熱能,而達到防曬作用。其中Parsol1789以及苯甲酮類(benzophenones)是最為廣泛使用的紫外線A光吸收劑,和上述的物理性防曬劑一起使用,可以達到更好的防曬效果。

其他有助於防曬的添加物:防曬品中添加維生素C、維生素E、貝塔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物質,可以加強防曬功能及減少光線對皮膚所產生的傷害。

正確塗抹、防曬不打折
在選擇了適合自己的防曬品後,若要達到產品上所標示的防曬係數,必須在每平方公分的皮膚上塗抹2毫克的份量。臉和頸部所需的正確用量約為半個茶匙,若是全身則必須塗抹約30克。一般人塗抹一次的量,常常只能達到正確用量的一半甚或是四分之一。如此一來,原本SPF30的防曬乳當場就降級為SPF15甚至是SPF8。再者,皮膚上細緻的紋理也常會讓防曬品塗抹不均。

因此,正確塗抹防曬品,才是讓防曬不打折的不二法門。而防曬品的正確使用方法如下:
1.接觸陽光之前15至30分鐘時塗抹一次。
2.接觸陽光之後15至30分鐘時再塗抹一次。
3.流汗、游泳、戲水或使用毛巾擦拭身體之後必須要重新補擦防曬品。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又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