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年饒了眼睛吧

年關將近,由於國人的觀念漸漸改變,以往大家都利用過年的長假家族團圓好好休息,但現在大家重視休閒活動,常利用年假外出旅遊,甚至尋找刺激的活動,往往因為作息不正常,使身體產生不適或疾病。根據以往經驗,過年時由於用眼過度,或尋求感官刺激,導致眼科急診病例攀升,事實上過年時眼睛的保養非常重要,若生活上能注意一些小細節,就能避免很多突發狀況產生,才能夠讓我們過個太平年:

1.飲食宴會:為了要強調「是在過年」,國人常以大吃一頓來發洩這種情緒,最常見的就是因為飲食不正常,導致一些疾病控制不良,例如糖尿病患者往往血糖控制不好,年節過後就可發現很多病患眼底出血,或者黃斑部水腫,進而導致視力受損,這種病例在大吃一頓年夜飯後尤其常見。另外高血壓患者,年節吃火鍋高熱量導致血壓上升,如因再加上氣溫改變用眼過度等原因,就會因眼底血管阻塞出血而造成眼中風。另外年節流行吃烤肉,由於溫度高空氣乾燥,隱形眼鏡不耐高熱,硬化變形造成眼角膜傷害的病例。而年節聚餐少不了喝酒,天氣一冷又非吃火鍋不可,沒有高血壓但因血壓高,眼白血管破裂,這種兔寶寶紅眼過年時的病例特別多,看起來很可怕,往往造成心情不安,讓快樂的年節變得掃興。

2.外出旅遊: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得宜,事實上外出旅遊並不成問題,但是如果出遠門到有時差的地方過年節,那麼往往血糖的控制就會被打亂,這時由於血糖控制不良,眼底視網膜就容易有病變,所以異地旅遊除了調時差之外,少量多餐、加強指間扎血量血糖是很重要的。而高血壓患者也要注意保暖,因為人生地不熟,有時不容易覺察氣溫的改變,我們曾有病例從溫暖的室內走到屋外,由於溫差過大,病患自訴眼睛好像關窗廉,幾分鐘之內視力就全部黑掉了,後來檢查才發現,是眼睛血管阻塞了。另外年節除了泡溫泉、洗三溫暖,溫泉飯店泡湯兼洗三溫暖也很風行,在此叮嚀大家泡完溫泉千萬不要馬上進入烤箱,因為硫磺雜質在高溫烤箱急速乾燥下,往往容易造成角膜受傷。另外如果出遠門也會到海邊、雪地,也要留意強光的傷害,放長假若不在家中過年,或許可以考慮停點小兒近視藥水,以免不便或危險。

3.室內活動:現在過年整夜不睡來守歲的人已經不多了,現在變成整夜不睡打麻將、看電視、玩game和打電動,而且不只整夜不睡,而是數夜不睡。事實上年節過後,門診常看到大人主訴頭痛眼睛痠,小孩子假性近視增加,我們甚至看到大人連打三天麻將後,假性近視也增加的現象。我們曾經也有案例,連打48小時麻將而瞎掉。事實上這類室內活動,不只不能在年節讓眼睛休息,反而是對眼睛嚴重摧殘。在這些場合國人反而需要精神更加集中,此時由於眨眼次數減少,進而使得乾眼症的症狀更加嚴重。另外由於戴用隱形眼鏡看近物,需要較強看近調節力以看近物,所以會比戴眼鏡更容易更早更厲害造成眼球痠痛與頭痛,因此如果非要持續近距離看電腦打電動玩牌,戴眼鏡是比戴隱形眼鏡較好的選擇。過年時節,隱形眼鏡戴著數天睡覺,或戴著整夜不睡,都容易造成眼睛的傷害。

4.戶外活動:最常見的戶外活動就是玩沖天炮仙女棒,這類活動小孩子受傷的比例是比較高的,由於活動快速激烈,必須看得清楚才能行動敏捷,所以眼睛也是比較容易受傷的。尤其現在孩童有近視,若點用近視藥水造成散瞳,往往焦點調節力變差,而且容易畏光,這時目標的把握就不可能精準,容易造成危險。總之一切小心為上,祝大家新年快樂!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新竹分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