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患也可輕鬆過好年

隨著一波波的寒流來襲,讓人感覺到冬天的到來,冬天有許多節日,除了剛剛過完的聖誕節和元旦之外,二月份的過年是家家戶戶依年中最重要的節日了,對糖尿病人來說,這絕對是一段充滿考驗和挑戰的時期了。

依照以往的經驗,過年後大家的血糖、血脂肪和血壓也都跟著年紀長了一歲,常常會聽到病人說:「沒辦法啊...公司尾牙嘛!」「從除夕到初四,每天都有親戚來吃飯啊」或者是「過年一開心就忘了血糖了」,在過完年的門診裡,看完自己的檢驗報告之後,又要立下新年新希望,下定決心把血糖再控制好一點。其實,糖尿病人也可以開開心心的過年,不用等到血糖往上衝之後才想盡辦法往下壓啊,只要在這段闔家歡樂的時候,比別人多用一點心,生活作息不要偏離平常的生活太多,就可以避免在過年期間因為身體不適而造成的麻煩了。

在冬天控制血糖格外的重要,因為冬天是許多重大疾病發病的高峰期,尤其是糖尿病引發的心血管疾病,心血管併發症已經成為糖尿病人冬天影響健康的隱形殺手。根據統計,糖尿病人在冬天發生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五倍,所以要提醒糖尿病人,在冬天要更注意日常生活的保養,因為冬天早上的溫度較低,早晚溫差大,對患有心血管疾病之糖尿病人更是危險,人體的交感神經較為亢進,會造成血管收縮,不利血壓控制,容易造成血壓高,增加心臟負擔,同時增加腦中風機率。所以適當的保暖是首先要做的。

另外在運動的部分,雖然在假期中,定時的運動仍是不可以暫停的,由於氣候的因素,糖尿病患者可選擇室內的運動來達到有氧運動的效果,例如體操、跑步機、爬樓梯等。運動前後需要暖身及做和緩運動,讓心肺能適應運動前後的差距,以有出汗及身體可容許的程度以下的運動量為原則。

再者,過年假期許多病人會趁這個機會外出,可能去拜訪親朋好友或著出去旅遊,建議糖尿病人在出門前應記得加件衣服保暖,務必穿著具保護功能的鞋子和襪子,糖尿病人的足部末梢神經感覺比較遲緩,如果有傷口也不容易癒合,如果再加上體重過重,對足部的影響會更大,所以一定要注意鞋子的選用,以免造成運動傷害。

在過年後,有一些病人的血糖還是都可以維持的很好,在假期中也都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形發生,除了以上的注意事項之外,就是飲食的控制了,我們都知道糖尿病人在平常的飲食控制就要很小心,過年就更不用說了,只要能注意一些飲食的原則,就更能讓自己過個好年喔,在這裡先簡單的提醒大家一般的原則:

1.控制體重。
2.定時定量,切忌暴飲暴食。
3.掌握「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的原則。
4.均衡飲食,以獲得各種必須的營養素。
5.避免食用富含精緻糖類的點心。
6.儘量避免用油炸、油煎、油酥的烹調方法。
7.烹調用油使用植物油,少食用動物油脂。
8.減少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取。

除了基本的原則之外,過年常見的點心花生、瓜子、核桃、杏仁、開心果等,脂肪含量較高,少吃為妙,還有要儘量避免喝酒,以開水或茶代替果汁為佳。香腸、臘肉、板鴨等製作加工品又鹹又油,所以盡量少吃,應景即可。許多糖尿病人在過年時總覺得很掃興,因為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其實想吃年糕等應景食物,只要注意糖分的代換原則,例如吃了年糕,就要少吃飯,不要超過建議攝取的份量,由於每個人每餐可以選取的份量不同,所以只要在營養師的指導之下,還是可以一飽口福的。

年夜飯的菜並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有熱量的觀念,例如火鍋是過年很好團圓之象徵,蔬菜吃多了亦不會使血糖上升很多,若吃很多冬粉、麵,血糖就有可能會上升,一般血糖高原因是吃很多餃類、肉類的關係。所以吃年夜飯時,不要忘記營養要均衡,如此才能真正過一個快樂的年。

此外,在藥物的治療上也要持續,過年期間醫院的門診幾乎休診,所以要確認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藥量,另外也要持續的監測血糖,尤其是如果飲食的份量和運動量和平常不同時,或是有任何高血糖或低血糖的症狀時,一定要先以血糖機自我監測血糖,如果驗出嚴重異常,或身體非常不舒服,還是要趕緊就醫治療。

對糖尿病人來說,血糖是不分假期也不分寒暑的,需要每天的監測和控制,雖然不能在過年期間吃大魚大肉,但是在現代人追求健康的生活和好的生活品質的要求下,糖尿病人的生活型態和飲食控制才是維持健康人生的養生之道。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朱嘉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