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普渡拜拜提太多菜,當心網球肘上身!

五十歲的王太太是家庭主婦,每天都要忙洗衣掃地,還得張羅全家吃飯。最近農曆七月到了,為了祈求一家大小平安順利,王太太初一一大早就到市場買供品和金紙,因為天氣熱,王太太咬著牙一次把所有供品和金紙都提回家。當天晚上王太太就覺得兩條手臂都痠痠的,她也不以為意。想不到過了兩三天,症狀不但沒有減輕,兩手臂持續痠痛,提東西更痛,還發現左右兩邊手臂的手肘外側輕輕一按就痛,趕快到復健科門診求診,醫師診斷居然是“網球肘”。
“我不會打網球,怎麼可能會得網球肘呢?”王太太很驚訝。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佩欣表示,網球肘在學術上稱為「肱骨外上髁炎」,是一種發生於前臂橈側伸腕肌與伸指肌腱在肘部外上髁附著處的退化性病變,臨床上病患會有前臂痠痛及手肘外側壓痛的表現。由於打網球反手拍的動作會使這個病變惡化,約有百分之五十的網球選手有這個問題,所以通稱為網球肘。
    
但不是只有打網球會引起網球肘,任何過度反覆性地使用前臂外側肌群的動作,包括:提重物、打壁球、打羽毛球、打毛線…等,都有可能引起網球肘。臨床上最常發生於四十到五十歲年齡層的病患,但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網球肘,而且不管男性女性都可能發生。
    
林佩欣指出,網球肘的治療不能只靠任何一種單一的治療方法,除了休息以外,配合藥物治療以及物理治療,可以減輕發炎疼痛症狀,並加快恢復速度,也可以佩戴專門為網球肘病患設計的手肘護具幫助前臂伸肌休息。
    
在疼痛狀況減輕之後,必須在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評估指導下,開始進行適度的手腕伸肌肌力訓練,同時矯正錯誤的施力與姿勢,如此可以避免網球肘復發或惡化。臨床上只有極少數的病患會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林佩欣並提醒大眾,網球肘無法以X光診斷,臨床症狀容易與後骨間神經壓迫病變混淆。因此必須經由有經驗的專科醫師檢查,配合相關病史詢問,才能作出正確診斷。因此,若懷疑自己有網球肘的民眾,務必要到醫院諮詢醫師,並接受詳細診查。同時也呼籲所有的新好男人,多多體貼自己的老婆老媽,記得陪老婆老媽一起去買菜,也要幫忙提菜,免得親愛的家人得到網球肘喔!

參考資料:
1. Braddom RL: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iton. Saunders 2010. Page 826.
2. Brukner P & Khan K: Clinical Sports Medicine. McGraw-Hill 2nd Edition. Page 274 ~ 282.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陽明院區 復健科 林佩欣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