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解讀腎臟的秘密(上篇)

「我都沒有什麼不舒服,怎麼健康檢查的報告說我腎功能不好?」
「腎絲球過濾率是什麼? 為什麼我肌酸酐正常,但腎絲球過濾率是紅字?」
「可不可以幫我做超音波,我想知道我現在腎功能好不好?」
「我明明尿尿還很多,都沒變少,怎麼有醫生說我準備要開始洗腎了?」

腎臟,堪稱是身體各器官中最辛苦的器官之一,負責將體內所產生的毒素從尿液排出;控制體內水分、電解質與酸鹼值的平衡;調控血壓;負責感知是否貧血並分泌紅血球生長素促使骨髓造血。但腎臟也是任勞任怨且認分的器官,即便腎功能已經變差了,往往因沒有症狀而讓人不自覺。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在2008年所發表的一篇調查顯示:國人罹患慢性腎臟病的人數占全人口數的12%,意即平均每八人有一人!而這兩百多萬名患者中,僅3.5%知道自己腎功能不佳。

腎臟功能不好,會有什麼症狀?台灣腎臟醫學會提出一個五字訣:「泡、水、高、貧、倦」:尿有泡泡、水腫、高血壓、貧血、倦怠。但臨床上腎功能不全者,往往到了快要洗腎時,都還沒有症狀!是以借助檢驗來了解腎功能,是發現腎臟病很重要的一環。

什麼樣的檢查,可以告訴我們是否是這兩百多萬慢性腎臟病患者中的一員呢?

解讀腎臟的秘密,從驗尿開始。製造尿液來調控體內水分、電解質、與酸解質的平衡是腎臟很重要的工作,而檢查尿液的組成,讓我們可以用簡單、無痛、迅速、又可靠的方式來了解我們的腎臟。尿液檢查中最重要的幾個指標如下:

(1)蛋白尿:正常人的尿液裡,約排出150mg/dl的蛋白,若超過,則檢查報告會尿蛋白(+)記號。最常見造成蛋白尿的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原發或繼發性腎絲球腎炎等。有蛋白尿的患者,腎臟很可能已有問題,強烈建議到腎臟科門診追蹤。

(2)血尿:雖然肉眼觀察無法察覺尿是紅色的,但驗尿時仍可能發現尿中出現紅血球,也就是血尿。造成血尿的原因包括:尿道感染、結石、腫瘤、或者腎臟發炎等,此也須至腎臟科門診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3)糖尿:一般而言,腎臟會將尿中所有的糖回收,故尿中理應驗不到糖分。當尿糖呈現陽性反應(+),代表腎臟處理糖份的能力受損。最常見的原因是糖尿病,但也很可能是腎小管機能異常,無法吸收尿中糖分。

(4)白血球:若尿中出現白血球,代表可能發生尿路感染。若合併高燒、若合併高燒、畏寒或劇烈腰痛時,則可能是急性腎盂腎炎,應盡速就醫接受治療。

下篇我們將介紹,抽血檢查、腎功能指標、影像檢查。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腎臟科張凱迪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