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戒酒與戒毒一樣都必須長期努力

酒精因為是合法的成癮物質又方便取得,加上社會文化因素的影響,造成許多人身陷酒癮深淵,不可自拔。長期酗酒不但會造成自己身心健康的問題,也屢成為家庭及社會極其頭痛而的困擾。筆者從事成癮治療的業務中便常遇到家屬”押”著爛醉如泥的個案到門診或急診就醫求援。從中,我發現一般人對酒精成癮及戒酒的知識相當缺乏,這種認知不足輕則無法解決個案酗酒問題,重則可能造成個案生命危險。以下我就酒精引起之精神疾病及酒癮治療兩部份,為大家做簡略的介紹。

酒精成癮就是俗稱的酗酒。簡而言之,就是酗酒者被酒精”勾住了”,像被魚鉤鉤住的魚,無法輕易掙脫。多數成癮的生理變化過程都約略相同,一開始酒量會逐漸增加,到了一定程度之後就會維持酒量,等到肝臟出問題了,酒量就會逐漸下降。不喝酒的時候會手抖、冒汗、睡不著、坐立不安、情緒焦躁甚至意識混亂,癲癇發作。在這條通往成癮的路上,個案可能會經歷工作無法持續,出現法律問題(酒駕),與家人朋友爭吵,情緒低落難自控,屢次想戒酒又每每失敗等。面對這些挫折,個案多數會選擇以酒精麻醉自己,喝了酒卻又使問題惡化。如此週而復始,進而長期失業生活、沒有目標,終日與酒精為伍。精神疾病也在這個過程中逐漸發生。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情緒障礙,尤其是憂鬱。雖說不見得會達到重度憂鬱症的程度,不過患者多少會有情緒低落的困擾。姑且不論此種變化是酒精傷害腦部所造成或是外在壓力導致,都需要治療,否則很難於持續心情憂鬱的狀態下期待其成功戒酒。其次,有些患者會在減少攝取或突然停止喝酒時出現戒斷症狀,如前所述,最後可能造成意識混亂,對空抓物、出現幻覺甚至癲癇危及生命。大約酗酒十年左右,可能會有妄想,常見的像忌妒妄想。患者會一直懷疑配偶外遇,甚至因此發生家暴。對於認知功能影響方面,因為酒精會使腦部缺乏維生素,常期如此會使記憶退化。有些患者在補充維他命之後可逐漸恢復,有些則成為永久的缺損。

戒酒與戒毒一樣都是必須長期努力的。醫療上早已視成癮為一種慢性復發性的腦部疾病。患者非常可能會在戒除一段時間之後又復發。因此,對於戒酒的方式跟認知是非常重要的。戒除酒癮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初期在解決生理戒斷。因為酒精戒斷非常危險,有可能危及生命,因此,在這個階段一定要就醫服用藥物,避免戒斷症狀的產生。期間從一週到數週不等。必要時需要住院治療。中期目標在於”維持穩固”,持續保持不喝酒的狀態,合併的精神科問題諸如憂鬱也要一併處理。接下來就是復健期,主要是心理社會的復健,包括過規律的生活,從事健康的休閒活動,就業,修復家庭關係等。另外避免復發也是重要的功課。

戒癮的方法跟過程說來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我建議想要戒酒或想幫助他人戒酒的人盡量尋求醫療的協助。這樣才有較高的機會戒除酒癮。
本文作者:陳奇硯醫師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