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你的植牙牢固耐用嗎?

目前人工植牙在牙床條件良好情況下,已經有極高成功率。與傳統假牙相比,植牙有許多特別優點。例如:傳統固定牙橋需要磨小缺齒區兩邊的鄰牙,植牙則不需要。裝戴活動假牙需靠金屬鉤或大面積的牙床穩固,每天都需要拿下來,而固定式植體假牙除了更加舒適美觀外,也不需要拿上拿下。再者,植牙的人工牙根本身是鈦金屬不會蛀牙,又能分擔鄰牙的咬力負擔,還能傳導咬力適度刺激給牙床基骨,減緩其萎縮塌陷速度。因此,植牙已是許多缺牙患者的首選。

為保固植牙的使用壽命,植牙後首重保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牙科醫師宋博達說,如果植牙後每天口腔清潔沒有到位,又缺乏定期回診檢查、調整,可能會引發支持骨的流失及類似牙周病的植體周圍炎,例如:植體周圍牙肉紅腫、蓄膿、口臭、牙肉退縮…等,若未加以治療,持續進行蝕骨作用,終將造成人工植體牙根部缺乏支撐而搖動鬆脫,尤其抽菸與血糖控制不良的牙周病朋友風險更高。

宋博達表示,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許多銀髮族可能有全身性慢性疾病,特別是有腦中風、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肝腎疾病、血液疾病、器官移植或自體免疫疾患的朋友,更要謹慎請醫師評估。一些持續服用中的藥物務必告知醫師,比如會引起傷口出血的抗凝血劑及銀杏當歸等中藥、造成抵抗力降低增加感染風險的免疫抑制劑、某些易造成顎骨壞死的抗骨質疏鬆藥物、化療藥物…等。

有時老化也可能伴隨手部控制牙刷的靈巧度降低或無法久站,若因此導致刷牙困難或草草了事,口腔內植體可能會產生慢性周圍炎,這對特別是全身抵抗力不足的患者恐怕為一感染風險。

尚屬穩固的人工植體即使發生周圍炎想要拔除,卻比自然牙困難許多,所以身體方面有這些顧慮的朋友,也許可以考慮選擇其他種類的假牙製作方式。已經植牙者,若因日漸行動或手部不便導致口腔清潔困難,旁人協助就相當重要,以避免住院或臥床時,口腔卻長期留存感染源影響健康。

宋博達指出,植牙改善了缺牙問題,但使用植牙咀嚼食物時,應了解植牙的牙根缺乏一些天然真牙的自我保護功能。天然牙根的外表面有彈性的牙周膜(韌帶)包覆,牙周膜內密布壓力偵測器,因此用力咬下時,天然牙可以下沉避震,咬力過大時,牙周膜中的壓力偵測器除了發出痛覺警告外,還會啟動天然的反射保護機制,立即使嘴巴鬆開。

但人工植牙則是跟骨基長合,之間並無緩衝避震的彈性牙周膜,也缺乏天然牙能啟動鬆口反射的牙周膜壓力偵測體,所以人工植牙除了對於食物中的魚刺、沙粒、頭髮比較不容易察覺出來之外,更容易因為咬合力過大而造成傷害,所以使用植牙更應細嚼慢嚥,改變過去不良的咀嚼習慣。

植牙者如能進一步了解植牙的牙體結構,也有助於植牙的保固維護。他進一步解釋,大部分的人工植牙主要由上下兩部分組成:下部為手術時植入骨基的人工牙根,上部則為外露於口腔中的假牙併其穿越牙肉的連接套件,兩者靠一細小的中軸螺絲負責將上部的假牙套件與下方的植體牙根拴緊結合,此為兩件式植體的保護設計。

過大咬力除了會使植體上部的假牙陶瓷崩毀外,亦可能導致中軸螺絲發生鬆脫或斷折,假牙通常會因此鬆動,此時只要更換上部套件並中軸螺絲即可,但若因忽視繼續使用,可能導致下方人工牙根與上方假牙部的接面永久磨損,使人工牙根提早報銷。

人工牙根上方的假牙製作方式,關係到植體後續的保養維修,假牙製作基本上分為[黏膠固位式]與[螺絲鎖緊式]兩種。黏膠固位式的假牙包含外部牙冠和內部支台兩部分,先把空心的牙冠內部塗膠,後套黏在鎖於植體牙根上方的假牙支台上。除了美觀外,其最大優點之一是黏膠層能代償假牙製作流程時的角度誤差,確保假牙支台與下方植體牙根能緊密鎖緊貼合,有效傳導咬合力,減少支台螺絲承力過大而產生斷折鬆脫或接面磨損的機率。但缺點是拆卸不易,有時甚至需把假牙外殼整個磨開,才能拆下更換假牙或維修。

而螺絲鎖緊式的假牙中央有一開孔,使用中軸螺絲直接鎖在牙根上,開孔再以樹脂填平。優點之一是日後需要更換上部假牙時,透過螺絲維修孔轉鬆中軸螺絲,即可拆卸或更換相當方便。但缺點是難以避免製造時,肉眼難辨的假牙與植體牙根接面誤差,會增加螺絲斷裂風險。

宋博達說,現在電腦數位科技的進步,增進了植牙手術的精準安全,也大大提升牙體牢固與假牙材質的美觀耐用。為使植牙能牢固耐用,選擇植牙時,可多了解新科技的植牙手術與假牙製作資訊。

以前做固定假牙若要美觀,就必須用白色陶瓷,把含有長石的美觀瓷料燒覆在堅固的金屬或較硬的瓷料牙體表面。但因人工植牙咬合時缺乏牙周韌帶緩衝,患者植牙後,常出現假牙瓷崩裂問題,尤其是臼齒區咬合力強區最甚,當假牙內部支撐的硬料骨架延伸不足或表瓷厚度不一時,更容易發生瓷料崩解。

如今電腦數位科技與材料學的進步,原先用在製造人造鑽石(蘇聯鑽)的材質已被改良利用,製造成更耐磨抗裂的白色陶瓷(添加氧化釔維持正方晶系二氧化鋯),目前已廣泛應用在假牙製作、人工植體套件上,由於二氧化鋯瓷塊相當堅硬難以研磨加工,目前多採用未全燒結硬化的瓷粉餅塊,透過電腦精細設計3D雕刻及燒製後,方可製成一體成形、耐磨又美觀的白色全瓷牙,大大縮短植牙完成時間。

他以植牙案例(如圖示)說明,手術前經由電腦斷層掃描將牙床骨3D資訊匯入模擬植牙電腦軟體,預先在電腦中進行虛擬手術。計算出理想的植體大小、角度與深度後,製作手術定位導引板。手術時,使用該電腦輔助製作的手術定位板,使植牙時的位置與角度能與預先在電腦中的理想更加接近,除能大大減少侵犯牙床底下重要神經血管的機率,並使植牙角度與位置能精準配合假牙受力中心,以減少未來假牙偏軸破壞性的咬合力,增進植體使用的牢固性。

而假牙製作是先透過雷射3D掃描石膏模型,將實體牙模轉成電腦中的虛擬模型後,即可在電腦中使用電腦輔助設計加工(CAD/CAM)設計假牙形態及咬合區細節,以五軸精密切削出一體成型的坯體,燒結後的全形二氧化鋯全瓷冠,大大提升耐磨抗裂功能,而且潔白美觀。假牙部分的設計方面,特別結合黏著固位及鎖緊固位兩大派的優點,設計出特有的開孔式黏著固位式假牙,黏著定位後透過維修孔可輕易將假牙拆卸下,於口外清除溢出的殘膠,並以螺絲固位方式鎖回植體牙根,結合目前兩大固位植體假牙設計優點,並且避開各有的缺點,比如不會像傳統黏著式假牙有溢出殘膠難以清除造成植體周圍炎問題,將來若需要維修拆卸也會非常方便。

宋博達強調,植牙是解決缺牙的好選擇,如果選擇正確適合的手術與精進的假牙技術,並能掌握植牙結構使用上的限制,細心使用與保養,您的植牙可以牢固又好用。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興院區牙科 宋博達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