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折不當醫材固定引疼痛開刀移除解三月病苦

家住臺南的張女士三個月前因車禍造成左肩鎖骨骨折,在當地醫院醫師建議下,自費數萬元放置鋼板固定,沒想到術後不但左手動彈不得,且傷口疼痛難忍,直到來到大林慈濟醫院就醫,簡瑞騰副院長為她開刀移除鋼板,折磨她三個月的疼痛一夕解除,隔日即歡喜出院。

今年4月初,張女士返家途中發生車禍,造成左肩遠端鎖骨骨折,張女士接受當地醫師建議,額外支付四萬多元,以自費醫材(鈦合金鎖骨鉤鋼板)固定骨折處,沒想到手術之後,左手傷處疼痛難忍,「連按電燈都沒辦法。」張女士只能以三角巾固定左手,白天不敢隨意移動,一動就痛得難以忍受,晚上更只能平躺睡覺,常會半夜痛醒。

原本張女士預計9月才會回醫院複診,10月份開刀取出鋼板,因實在疼痛難忍,最後在親友建議下,來到大林慈濟醫院就醫,簡瑞騰副院長看過張女士的狀況後,發現由於植入的鋼板太大,對體型較纖瘦、皮膚較薄的張女士來說,反而會卡住,加上張女士有骨質疏鬆問題,鋼板不但已有鬆脫跡象,並造成另一處骨折,鋼板和斷骨不斷刺激到皮肉,才會造成難忍的疼痛。

簡瑞騰為張女士安排一個小手術,麻醉後先以「關節授動術」放鬆幾個月來已僵直、攣縮的肩關節,接著再將已鬆脫的鋼板移除,手術後張女士的左手及肩膀隨即活動自如,疼痛也全部消失,隔天即順利出院,讓張女士感恩不已。簡瑞騰表示,張女士的遠端鎖骨骨折,一開始只需簡單使用兩條鋼絲固定即可順利癒合。自費鋼板並非不好,只是尺寸及形狀不合她使用,結果適得其反,不但骨釘鬆脫且卡住關節,讓張女士白白忍受數個月的疼痛!但是找到「病母」,趕緊處理,就沒問題了。

簡瑞騰指出,現今的健保制度,常讓人誤以為只要是健保使用的醫材都是不好的,一定要自費才有效果。有些醫師、醫院若是以業績或營利為考量,而非考量病情需要或病人適用與否,便會抓住病人求好心切的心理,大力鼓吹病人或家屬使用昂貴的自費醫材,其實對病情並不見得有幫助,反倒造成「花錢買痛」的憾事!像這樣鼓吹「使用高價自費醫材就是品質保證」的醫療怪象,不只在外傷骨折常見,在脊椎手術或關節置換手術中,更時有所聞!

簡瑞騰更強調,其實「診斷」是最重要的,如果診斷錯誤,即使用再昂貴的自費醫材、花再多的錢,病也不會好。其次,若是一定要動手術,開刀時的「手路」最要緊,開刀中要注意各種小細節,不要傷到神經、血管、骨頭,這些其實比放什麼東西進去更重要。
本文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簡瑞騰 副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