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卵巢癌 

概論

 
卵巢癌是卵巢組織變異分化的不正常細胞,有能力擴散到其他部位。卵巢癌的診斷可說是困難的,因為早期幾乎沒有什麼症狀,晚期就有症狀了,但為時已晚,包括腹脹、骨盆腔疼痛、脹氣等等,常見轉移地方包括腹腔壁、肺臟、肝臟與淋巴結等。
 
能夠誘發卵巢癌的可能因子包括停經後的荷爾蒙治療、助孕藥物、抽菸與肥胖等;有10%的卵巢癌有家族群聚現象,如BRCA1 or BRCA2基因突變可增加50%致癌率。絕大部分,95%的卵巢癌都是卵巢上皮癌,這其中包含5種類型,其中又以高度分化的漿液性癌(serous carcinoma)最常見。卵巢上皮癌認為是包圍卵子的細胞變異而來,但有些也可能是從輸卵管上皮變異而來。較少見的卵巢癌包括生殖細胞癌與性腺基質癌(Sex-cord stromal tumor)。確定診斷仍需病理切片,組織的取得需要手術。
 
早期卵巢癌是有機會治癒的,但卵巢癌很難早期發現。卵巢癌治療包括手術、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治療後5年存活率在美國的統計資料低於45%,在開發中國家5年存活率就更低了。
 
在2012年,全世界約有24萬人罹患卵巢癌,約15萬人因卵巢癌去世。卵巢癌發生率在北美與歐洲要比非洲與亞洲高出許多。
 

症狀

卵巢癌早期想要靠症狀來診斷,可說是死路一條,沒症狀,有也很輕微,要聯想到卵巢癌的機率可說是微乎其微。但是不幸的是,卵巢癌被診斷出來前,感知的症狀已經好幾個月了,如腹脹、骨盆腔痛、吞嚥困難,小便也會有些症狀,若症狀頻繁出現,之前又沒有如此徵象,實在是要好好考慮問題所在。
 
其他症狀包括腹腔腫塊、背痛、便祕、疲倦感與一些很特殊徵兆,如陰道異常出血、無法控制的體重下降,腹腔中也可能出現腹水。年紀越大罹癌機率越高,有家族病史者,罹癌機率增加10倍;其他如貧血、腹痛、腹脹、直腸出血、停經後出血、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等,都能增加卵巢癌診斷機率。
 

基因

遺傳性乳癌暨卵巢癌症候群(Hereditary breast and ovarian cancer syndrome)主要是因為腫瘤抑制基因 BRCA1/BRCA2 的功能異常。因BRCA1/BRCA2異常所發生的卵巢癌與一般卵巢癌特徵不同,較頻發在年輕女性,比一般患者平均年輕5∼10歲,但存活率比較好,就5年存活率而言,BRCA1 異常的存活率52%,BRCA2 異常的存活率44%,一般卵巢癌卻只有36%。
 

診斷

診斷卵巢癌的方法可以先看腹腔有沒有腫塊,抽血看CA-125有沒有偏高,做一下經陰道超音波,看看卵巢與子宮,腹腔超音波也需要。真正要確診,一定要手術當時一道取組織送病理化驗,順便看腹腔積液中有沒有癌細胞。
 
卵巢癌早期很難診斷出來,通常到第三期、四期才診斷出來,因大部分的症狀都非特異性,不容易懷疑卵巢癌。血清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也要測量,排除懷孕可能性,除此之外,胎兒蛋白(α-Fetoprotein)與乳酸脫氫酶(Lactic dehydrogenase,LDH)也要檢查,尤其在年輕病人,看看是否是惡性生殖細胞腫瘤。
 
血清CA-125檢查對於卵巢癌的篩檢沒有什麼用,因為敏感性與特異性都很低,但對於卵巢癌的追蹤卻很有用,也可用於鑑別診斷時使用。除超音波外,電腦斷層檢查也是必須的,可直接檢視腫瘤的情況。
 
卵巢癌的分類是根據病理報告,不同的組織類型有不同的治療、處置方法與預後。
 

不同類型腫瘤

 
卵巢癌之分類,依病理組織可分為上皮細胞癌(epithelial tumor)、生殖細胞癌(germ tumor)與性腺基質癌(Sex-cord stromal tumor)。
 
上皮間質腫瘤(Surface epithelial-stromal tumor),是指一類卵巢癌與卵巢腫瘤,它可能是良性或惡性腫瘤。這種類型的卵巢癌是最常見的。這類型癌症包括漿液性卵巢腫瘤(serous tumor)、子宮內膜樣瘤(endometrioid tumor) 與黏液腺癌(mucinous cystadenocarcinoma),還包括比較少見的惡性卵巢勃勒納氏瘤(malignant Brenner tumor)與移行細胞癌(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
 
性腺基質癌(Sex-cord stromal tumor),約占卵巢癌的8%,包括會產生女性荷爾蒙的顆粒細胞瘤(granulosa cell tumor)與會令人男性化的支援間質細胞瘤(sertoli-leydig cell tumor)。
 
生殖細胞腫瘤占三分之一的卵巢腫瘤,但只有二十分之一是癌症,因為生殖細胞腫瘤大部分是畸胎瘤,而畸胎瘤又多為良性的緣故。生殖細胞腫瘤多出現在年輕女性,尤其是20~30歲,而且此時得到生殖性腫瘤的預後都比較好,即使得到癌症,有如惡性胚胎瘤(dysgerminomas),5年存活率還有75~90%,但不是每一種組織類型都這麼好。有些卵巢生殖癌可用血清指數監測,如絨毛膜癌(choriocarcinomas)可用血清β-HCG監測,有100%的靈敏度,惡性胚胎瘤可用乳酸脫氫酶(LDH)監測,內胚竇瘤(endodermal sinus tumor)是一種罕見而惡性程度高的卵巢生殖細胞瘤,可用胎兒蛋白(α-fetoprotein)監測。
 

轉移的卵巢癌

 
卵巢癌的發現不一定在卵巢,有時在別處,那就是已經轉移了。因為卵巢癌很難早期診斷,因此有7%的卵巢癌是轉移到別處時發現的。常轉移處包括乳房與腸胃道,因此女性乳房腫塊也可能是卵巢癌。卵巢雙側同時罹患癌症的機率也非常高,高達25%,非常的特別。
 

卵巢癌的分期

 
卵巢癌會擴散到大腸、小腸、腹膜、大網膜、膀胱、橫隔膜等,遠處轉移包括肝、肺、骨骼等,第一期是癌症侷限於單側或雙側卵巢,第二期已侵犯到其他骨盆腔的組織,第三期已侵犯到腹腔內,第四期已擴散轉移到遠處。顯微鏡底下的病理組織型態也是決定腫瘤擴散的關鍵點之一,細胞分化越低等、越原始、越惡性,轉移的機率就越高。
 
想要用血清CA-125篩檢卵巢癌是沒有用的,因為其特異性太低,診斷率就出奇地不好。血清CA-125只能用於追蹤卵巢癌治療的情況。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作者: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