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睛疲勞如何應對

眼睛疲勞,亦稱作視疲勞,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種常見情況,也是眼科常見疾病,雖不是嚴重問題,但給生活、工作帶來極大的困擾。眼睛疲勞的原因很多,長時間用眼是一個因素,那麼應如何緩解眼睛疲勞呢?
 
一般而言,眼睛疲勞屬於虛症,有氣虛、血虛、陰虛、肝腎不足等等因素,老年人特別容易出現這種情況;如感到眼睛特別乾澀,屬於陰虛,是津液不足的現象,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的人群中特別多,因為正常人每分鐘大概眨眼18次左右,有營養結膜和角膜的作用,如果淚液不足,或是眨眼次數減少,都容易引發眼睛乾燥的問題;還有風邪侵擾,出現目赤種痛、眼分泌多、眼澀眼乾,都是導致乾眼症的原因。
 
還有視力焦距的調節不良,也容易產生視疲勞,不論是近視、遠視、散光等,看遠看近都要調動眼球很大的調節力量;還有患有眼翳病、水晶體混濁等,因視物不清,也容易引發視疲勞。
 
體質不良,如身體孱弱、營養不良、習慣性失眠、睡眠不足、菸酒無度等,還有眼結膜發炎,都容易引發視疲勞。
 
年齡越大越容易視疲勞,若老花後視覺調節不良,視覺疲勞更是明顯。如果看書時光線不足,書本的字體太小,印刷不良,讀寫時間太長,在車上或船上看書搖晃厲害,都容易引發視覺疲勞。
 
視疲勞若是氣虛,須從益氣健脾著手,如使用西洋參、白朮、茯苓、黃芪、山藥、砂仁、雞內金、萊菔子等;若是肝腎不足,可用些養陰柔肝的藥物,因為肝藏血,主疏泄,肝主筋,眼球肌肉也是肌的一部份,調節肝臟血液氣機即可減緩視疲勞,常用藥物有如生地黃、枸杞子、山茱萸、玄參、酸棗仁、柴胡等。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作者: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