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針灸可改善痠痛 但小心發生氣胸危機

現代人生活忙碌,課業、工作壓力或網路沉迷,長時間坐在桌前姿勢不良且未適度休息,造成疲勞堆積,易有肩膀痠痛或胸痛情形。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急診室連續兩名患者,欲藉由針灸來改善肩膀痠痛及背痛,卻導致胸痛呼吸不順,經醫師診斷為氣胸,所幸及早就醫,住院治療後皆順利出院返家。

急診醫學科朱俊盈主任表示,一名17歲青少年,因左側肩膀痠痛求診中醫師給予針灸治療,返家後感覺左側胸痛加劇且呼吸不舒服,遂至豐原醫院急診室就診,經胸部X光顯現,左側有氣胸情形,因程度不嚴重,先行給予止痛藥及氧氣,住院治療期間追蹤胸部X光,氣胸情形並未惡化,3天後出院返家。

另一名89歲老先生,因背痛至中醫診所針灸治療,返家後感覺左側胸痛及呼吸喘,至急診室就診,經胸部X光檢查,左側有氣血胸問題,給予放置胸管引流出900cc血液,輸紅血球,因血壓不穩定,安排入住加護病房,住院前4天仍每天有200cc的出血量,因患者同時併有慢性肺部疾病,在發生氣胸後,肺部未立即擴張,因此又併發肺部感染,經抗生素治療12天後拔除胸管,轉普通病房15天後出院返家。

朱俊盈指出,人體肺臟就像兩顆氣球,外面由兩層肋膜包覆,內膜緊貼著肺,外膜則貼著胸腔壁內側,兩層肋膜間有體液,於呼吸時提供肺臟伸縮潤滑作用。肺部可以因為結構的問題、外傷甚至醫療行為,造成內層的肋膜破裂,空氣跑到肋膜腔中,稱為氣胸,如果有肋膜沾粘,在肋膜破裂時可能同時造成肋間動脈的撕裂,空氣及血液同時跑到肋膜腔則稱為氣血胸。肋膜腔中少量空氣或血液可以自行吸收,若出現持續胸痛,胸悶,甚至 呼吸困難,胸部X光檢查可以診斷氣胸或氣血胸,如果症狀不嚴重,可以症狀治療即可,而範圍較大的氣胸或血胸,可以放置胸管將空氣或血液抽出,並評估是否有持續漏出,若仍有少數持續的空氣漏出或出血則需要手術治療。

中醫科林煥欽醫師表示,針灸中最常見的意外即為氣胸,在背部第十胸椎以上、側胸第九肋骨以上、前胸第七肋骨以上的胸背部穴位針刺過深時,都可能導致氣胸發生。患有肺氣腫之病人,因為肺臟過度膨脹、胸部肌肉萎縮,即使針灸上腹或上腰部穴位過深,或依常規要求的針刺深度針灸時,也可能出現氣胸,罹患有肺氣腫的民眾還是少採用針灸較好。

林煥欽說,為了預防氣胸的發生,應盡量少選背俞穴及胸部穴位進行針灸,可用夾脊穴代替。因人體的背部、肩膀的脂肪較少,尤其是病人較瘦時,針灸應盡量採斜針或臥針,背部的針應小於3公分,入針深度只能半吋(1.27公分)以避免氣胸發生,針灸時應保持輕鬆心情、舒適的姿勢,針灸後應稍作適度休息,確認無不適症狀產生較好,若針灸上背部後出現暈眩、悶痛、喘、臉色發白、發紺等情形,應盡早就醫請醫師診治。
本文作者:豐原醫院急診醫學科 朱俊盈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