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便秘「藥」注意

近年來,國人的用藥愈來愈多,尤其是使用多種藥物者,在用藥中總有瀉劑或軟便劑,有些人甚至長期併用多種瀉劑,皆是為了要改善便秘的症狀,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藥劑科洪一仁總藥師提醒,引起長期便秘的原因很多,除了生活飲食習慣及疾病因素外,值得注意的是,「藥」也可能是導致便秘的原兇之ㄧ。

28歲蔡小姐,在一次體檢報告中發現血紅素不足有貧血情形,擔心是否有地中海型性貧血,為了進一步確診原因,開始服用鐵劑,約兩週後出現解黑便及排便不順,甚至開始便秘,進一步與醫師討論病況,才知道是因為服用鐵劑所造成的副作用。

藥劑科洪一仁總藥師表示,常見導致便秘副作用的藥物有鎮靜劑、安眠藥、精神疾病治療藥、抗癲癇藥物、肌肉鬆弛劑、治療過敏的傳統抗組織胺藥物、制酸劑、鈣片、鐵劑,治療頻尿、夜尿的藥物及鴉片類的止咳藥、止痛藥等,因疾病治療需求必須服用的藥物反而造成便秘,卻常常容易被忽略,以致於使用瀉劑來幫助排便。

豐原醫院藥劑科分析,使用兩種以上瀉劑或軟便劑的門診病人中,約有3成同時併用一種以上可能引起便秘副作用的藥物,由此可見,使用愈多引起便秘副作用的藥物,後續則可能併用多種瀉劑。

洪一仁提醒,長期用藥且有長期便秘困擾的朋友,可洽詢醫師或藥師協助檢視目前用藥中是否有可能產生便秘副作用的藥物,可與主治醫師討論並評估是否可調整用藥,若因疾病因素無法調整,則建議在使用可能導致便秘副作用的藥物時,應多攝取水分及高纖食物並適當的運動,以減少不必要用藥,也可避免用藥愈來愈多的困擾。
本文作者:豐原醫院藥劑科 洪一仁 總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