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睡眠檢查 抓出睡不好元凶

不少忙碌的現代人都有睡眠問題,門診中常聽到病患提問:「醫生,我睡不好,需要做睡眠檢查嗎?」但在檢查之前,必須先了解什麼是睡眠檢查。

所謂睡眠檢查,正式名稱為睡眠多項生理檢查,這是在睡眠之中記錄人體的腦電波、呼吸運動、血中氧氣濃度和身體肌肉活動等生理現象,藉此了解睡眠是否出了問題。由於檢查只是記錄身體的變化,並不會侵入身體、造成危害。

經由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常可以發現以下幾種疾病:

呼吸中止症
病患因為呼吸道阻塞、或是中樞神經控制不良,導致睡覺時短暫而多次呼吸停止或呼吸量下降,因而造成淺眠、甚至會醒來;除了同床伴侶可能觀察到此一現象外,病患本身也常有白天嗜睡、或不經意睡著的情形。有此困擾的人必須接受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以了解疾病的嚴重度,選擇適當的治療。

睡眠中週期性肢體抽動症
病患因為腦中化學物質的變化,造成睡眠時肢體(尤其是腿部)規則性抽動。有些人會察覺抽動而醒來,造成晚上失眠;也可能自己沒發現,但是因淺眠而影響第二天的精神。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可記錄病患腿部的肌肉收縮情形,確實診斷;只要正確服用藥物,而非以安眠藥治標,多可改善這種疾病。

猝睡症
這類病患通常是年輕人,沒有上述的呼吸中止症,但是明顯在白天有過度睡意;也可能伴隨著突然喪失身體肌肉張力而猝倒、入睡,或是出現將醒期幻覺、睡眠中醒來手腳不能動的睡眠麻痺等情形。這種病需藉由較特別的睡眠檢查做診斷。

其他睡眠時動作障礙或癲癇症
常遇到家屬抱怨病患在睡覺時有亂動、亂叫的情形,此時不妨用手機、相機錄影下來,供醫師診斷參考;而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中,完整的腦電圖也可以讓醫師更清楚,這些動作是在睡眠的哪一時期發生,以及腦部有無不正常放電的癲癇發作。若是快速動眼睡眠期的行為障礙,可能因為病患服用藥物,造成睡眠中亂動,也可能是某些神經退化疾病的早期表現,必須特別注意。

從以上的介紹可知,睡眠疾病種類繁多,有些可以有效治療,有些則會跟隨患者一輩子,更有些是中老年人神經退化的早期表現。因此,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醫師除了詢問發病情形與失眠情況外,在懷疑某些疾病時,便會進行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以確診睡眠疾病。
本文作者:耕莘醫院神經內科 陳韋哲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