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打造新3C兒童,全家總動員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調查,三成二的孩子在兩歲以前就開始接觸3C電子產品。3C使用有「低齡化」、「保母化」、「成癮化」現象。近兩成的孩子擁有自己的3C產品,三成以上每天使用超過一小時;近七成學齡前孩子會自己使用3C產品,逾六成兒童若無法使用時會吵鬧不休。許多家長將3C產品作為安撫小孩的工具,有三成五家長會在餐廳讓小孩玩3C產品,好讓孩子能「乖乖坐著」,大量減少了親子互動機會。

3C過度使用容易使姿勢不佳,脊椎側彎、影響動作協調能力、視知覺發展、大腦認知發展、專注力和創造力變差、行為偏差、影響身體健康,進而導致現代許多兒童體適能較差。

兒童有健康體適能,就會有良好生長發育,有足夠體能應付學校課業與活動,未來較不容易產生相關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肥胖、骨質疏鬆等,降低運動傷害的機率,並較有體能應付突發緊急狀況,而心肺耐力不佳的人容易感冒,精神萎靡不振,沒有足夠體力應付課業壓力和從事學習活動。

兒盟提出新的「3C」演繹法,希望以父母的陪伴(Company)、溝通(Communication)、控制(Control),別讓3C產品取代親職。
以下介紹一些簡單活動,讓家長能夠抽空利用居家環境陪伴兒童,在遊戲中增進兒童體適能及協調性:

單腳跳遊戲
讓孩子在公園或利用家中巧拼玩單腳跳遊戲,從中訓練下肢肌肉力氣和控制能力、單腳站平衡能力。

走直線遊戲
在家中用膠帶貼一直線,讓孩子一腳前一腳後走在膠帶上,或走在戶外的矮石磚上,來訓練下肢肌肉力氣、平衡能力和專注力。

趴著和攀爬遊戲
讓小朋友趴著,將枕頭放在骨盆下,雙手手肘打直支撐玩玩具,藉以訓練上肢和背部肌肉力氣,也可以讓小朋友到公園玩攀爬的遊戲,訓練手腳協調能力。

丟接球遊戲
在家中或戶外和小朋友玩丟接球的遊戲,可以訓練上之肌肉力氣、手眼協調能力、手腳協調能力。

折返跑
於一端放5個紙杯,排成一排,另一端放積木,讓孩子來回跑,將積木平均放到紙杯中,來增進速度與協調能力,可計時,比較孩子是否有進步。

要提升孩子腦力及專注力,一定要教會孩子對平板電腦的時間管理,跟孩子一起篩選優質的內容並訂好遊戲家規,才是新世紀父母應學習的科學教養!面對面溝通的學習是孩子心理社會健全發展不可或缺的,社交能力與情緒處理技巧需要長時間反覆不斷揣摩練習。人際間的互動也是讓小孩透過語言及行為的交流,學習表達與社交能力,過度使用3C產品,缺少與人實際的互動,也會影響孩子未來與同儕間的社交能力以及融入社會的適應能力。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賴怡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