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重視病人「免於疼痛的人權」-無痛醫院的理念

疼痛、每個人都曾經歷過,是生病時最常伴隨的症狀之一,也是病人求醫最常見的原因,生病時除了憂心自己的疾病外,另一方面也害怕疾病和治療過程所伴隨的疼痛。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在1990年,就宣佈「免於疼痛是一種基本人權」,我們有免於受疼痛之苦的權利,所以WHO建議醫療人員在照護病人時,除了過去把體溫、脈搏、呼吸、血壓四個視為生命徵象的指標、需常規性的監測外,更應把疼痛視為第五個生命徵象,納入常規性的評估及給予治療,目的是促使人們更加注意到為數眾多未經適當治療的住院病人的疼痛,提高醫師及病人對疼痛的重視,而給予適當的止痛處理。

讓病人在生病時免於疼痛,是所謂無痛醫院的理念,這是源於英文Pain Free Hospital的名稱,當然疼痛是一種很複雜且主觀的感覺,要做到完全解除疼痛也許是不可能,尤其是很多慢性疼痛在目前仍無有效的止痛方法,但對於一些急性疼痛如手術後疼痛、分娩痛、外傷及各種器官組織的急性發炎所引起的疼痛等,都會帶給病人難以忍受的折磨,對這些疼痛只要能主動關心病人的疼痛狀況、用心評估,透過術後「病患自控式止痛術Patient–Controlled Analgesia,簡稱PCA」的方法、硬膜外止痛法(無痛分娩),及適當的止痛藥使用,即可大大減輕病人的疼痛,同時亦可降低因疼痛而產生的併發症、增加對醫療的滿意度,對於此類急性的疼痛,我們都能有效的掌控。針對那些難治的慢性疼痛,為此本院詹廖明義博士設立「疼痛診療科」,來治療此等難治的慢性疼痛,我們應用各種高難度的神經阻斷術、光線刺激療法,可解除大部分病人的疼痛、及因血液循環障礙所誘發的疾病,嘉惠無數病患。

為了要達成無痛醫院的理念,我們透過:(1)給病人做好疼痛衛教,讓病人了解疼痛會帶給他們很多不良的副作用及併發症,忍痛並不是美德,有疼痛應該勇於說出來及接受適當的處理。(2)醫護人員把病人的疼痛視為第五個生命徵象,每天2~4次給予積極評估,並視情況積極處理疼痛。(3)對全院醫護人員落實疼痛醫學教育。(4)確實監控與疼痛治療相關的合併症。

期盼使大部分的疼痛獲得解除,並提升醫療品質及增加病人的滿意度。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疼痛科/麻醉科 葉宏軒 科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