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人斑? 老農驚患皮膚癌

一名80歲的劉姓老農,自年輕時從事務農工作近60年的時間,並長時間日曬,因親友發現老人鼻頭上出現深色斑,老農直覺認為是老人斑不以為意,但因為逐漸變大及隆起的情況,感覺不美觀,就到童綜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看診,希望能進行雷射除斑;經陳世宜醫師診視後,因疑似為皮膚之惡性病變,遂進行切片手術,術中經病理診斷確定是皮膚之基底細胞癌,即進行廣泛切除及植皮手術,手術時間約1小時即完成,術後恢復良好,並未有復發或轉移之狀況。

陳世宜醫師指出,皮膚癌大致可分為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惡性黑色素瘤三種,而以基底細胞癌最為常見並且轉移機率較小;主要發生原因是長期暴露在紫外線下,如陽光日照暴露,其中臉部、頸部就占了約八成的發生率。不只是日曬,人工紫外線或將皮膚曬成古銅色的燈具,都有可能導致皮膚癌,因此如個案務農,或討海人、野外工作者等都具有高風險性。除了紫外線因素外,長期接觸化學物質(如瀝青、焦油) 與放射線者,也有有罹癌的危險。知名好萊塢影星「金鋼狼」休傑克曼(Hugh Jackman)因喜好日曬,其鼻子皮膚亦罹患基底細胞癌,並接受過兩次的手術治療。

童綜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陳世宜醫師表示,皮膚癌初期因無明顯症狀,大部份以痣或色素斑等外觀出現,當皮膚原有的痣或斑突然變大或隆起、邊緣不對稱或不規則、顏色改變、表面產生潰瘍或久不癒合的傷口,就需要尋求專科醫師的意見。曾有婦人將皮膚癌誤以為老人斑,在醫美診所進行雷射療程,結果越打越糟,最後轉診切片才發現罹癌。因此陳世宜醫師呼籲,除了平常做好防曬外,當皮膚出現前述病徵時,都要特別注意,並到醫院進行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 陳世宜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