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油害恐傷身 調養有良方

油品食安問題連三爆,再製餿水油對身體的傷害,令民眾憂心,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彥仁指出,油害傷身屬慢性中毒的一種,很難察覺,而中毒以儘速排出為上策,若有明顯症狀如急性腸胃炎應及早就醫,若無明顯症狀,則可多運動適度排汗,食用紅綠豆、注重消化系統平衡、維持排便正常,是避免毒物積存人體的方法,而預防毒油傷身,還是建議選擇天然食物、注重飲食均衡、減少外食及精緻加工品,以降低病從口入的機會。

童綜合醫院擅長消化系統疾病治療的中醫科醫師陳彥仁說,再製餿水油大致上有三類毒害,第一是細菌、黴菌污染引發黃麴毒素,容易造成肝硬化、肝癌,第二是砷、鉛、鎘等重金屬污染,導致皮膚、肝、腎、神經病變,第三是過氧化物、醛銅類等毒物,輕則腸胃炎,重則有肝腎毒性甚至致癌,而食用毒油為病從口入,脾胃受害首當其衝。


陳彥仁指出,中醫對於食用毒油可謂為中毒,邪毒入身時,儘速排出方為上策,中醫排毒稱為「去邪」,有「汗、吐、下」三種方式,之前大陸女律師「以身試毒」,試吃四百多家「看起來不太衛生」  的餐館,其中即有為地溝油製品,除腸胃炎外,一年後身體出現嚴重過敏症狀,皮膚發生毒性過敏起疹,以此為例,中醫在診療上,除調整消化功能外,因吃進體內的邪毒聚積在體表,最近的出口為汗孔,醫師建議應讓患者發汗作為排毒,例如用麻黃劑系列的發汗解表藥來幫助發汗,將毒素藉著汗液帶出體外,但是發汗太過會損傷正氣反而不利身體復原,必須依體質調整。

「吐法」為利用催吐的方法將不小心吃進體內的毒素排出,不過現代中醫較少使用。「下法」則是從大小便排毒,以餿水油造成的腸胃問題為例,中醫則會使用瀉下劑,如大黃、芒硝、番瀉葉等,讓已經吃下肚的毒物快速離開腸道,以免被腸道吸收積存體內甚至直接損傷腸胃道,如果平常排便較不正常,更要注重改善消化系統,以免排便機制發揮不了排毒功能。陳彥仁強調,汗、吐、下的治療都需經由醫師診斷,依個人體質調整才能進行處置,民眾適度排汗並且補充水分,有助於避免邪毒聚積,都市人長期處於冷氣房且疏於運動,更要注重適度排汗。

陳彥仁表示,劣質油造成的危害除非馬上發生急性腸胃炎,否則不會產生立即危害,而是長期積存在人體,牽扯到的層面很廣泛,從皮膚到肝腎功能甚至癌症都可能發生,因為不是立即毒害,一般也很難舉證就是吃到劣質油造成的傷害。

若擔心自己可能吃到劣質油,怕毒素累積在體內,陳彥仁建議可以用紅豆、綠豆來解毒,現在坊間很多紅豆或綠豆的食譜,可使用黑糖或紅糖製成甜品食用,腸胃不好的人,可以再加等量的黃豆以及兩三片的生薑一起煮,這是最簡易的解毒方法,當然效果也較緩慢,若民眾上吐下瀉、頭暈頭痛、噁心發燒等疑似食物中毒的現象,應趕緊就醫,以免毒素侵害身體。

平常飲食方面,陳彥仁建議多選用「食物」而非「食品」,食物指的是天然物,而食品則是人工加工後的產品,精緻食品的加工產業鏈複雜且環環相扣,當中一個環節出問題,都將導致最後的成品免不了毒害,而大量的添加物或者食材經過加工造成變性,也容易危害身體。

在油品方面,購買時可以輪流選購不同廠牌以分散風險,盡量選擇成分單一的油品,少用調和油以及精製油,比較不會有人工添加物的風險,烹煮時也盡量避免高溫炒炸,以免油品變質。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擅長消化系統疾病治療的中醫科醫師 陳彥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