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壓力與調適壓力

一、何謂壓力

壓力這個過去醫界的專用名詞,而今天卻是時髦的名詞。
壓力是一種個人主觀的感覺,發生於當個人的內外在環境產生某種變化或要求,且程度超過個人能力與可用資源所能解決因應之時所表現出來的一種反應,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身體所需承受的任何負荷或消耗均可視之為壓力。人們對壓力的反應,也會隨著情境與時間的不同而有差異。當一個人需在短時間內適應多種生活變化或預期將有事情變化,或即使只是小小的生活改變,但長期地發生均可造成壓力。

其實壓力並非壞事,因為人體的運作本來就是各種壓力的承受與排,適當的壓力會使人更具生命力,或在壓力之下激發潛能而表現更好。但當壓力過大、持續過久或發生頻率過多時,卻會危害人體,尤其是當壓力集於某一特定的器官或機能時,它所帶來的危害則更大。

二、現代人的壓力來源

1.生活中的重大變動
2.生活中的瑣事
3.不可抗拒的巨變或災害
4.社會性壓力

三、日常生活中造成現代人壓力的原因

1.追求感官刺激以滿足自我,使心靈為物慾所役。
2.生活充滿挫敗的經驗,心中的理想與現實差距太大。
3.傳統價值觀在變遷快速的社會中變化太快,以致無所適從。
4.生活過度技術化或表面化,失掉自我。
5.人性趨向商品化,人際間往來以『各取所需』的方式進行,忽略人性需求與尊嚴;過度追求物質生活,忽略了精神生活。

四、過度的壓力,所造成的身心症狀

1.心理上的影響:不安、侵略性、缺乏興趣,乏味、憂鬱、疲勞、挫折、罪惡感、羞愧感、易怒、壞脾氣、喜怒無常、悶悶不樂、緊張、孤獨感等。

2.行為上的影響:人際關係不良、高轉業率、工作效率低、士氣低落、工作不滿、意外事件的發生、藥物濫用、暴飲暴食或無食慾、酗酒及過度吸菸,過度興奮等。

3.認知上的影響:無法做決策、無法集中精力、易健忘、過度敏感、忽然忘卻一切等。

4.生理上的影響:小便急促及頻數增加、心跳急快,血壓增高、口乾流汗、呼吸困難、四肢無力、麻痺、凍僵感等。

5.健康上的影響:頭暈、偏頭痛、神經質、惡夢、失眠、高血壓等。

五、壓力調適的概念

1.採取行動改變逆境,挑戰現實自我超越:
首先需要讓自己能冷靜思考,分析問題,利用各類資源,形成對策,將解決問題視為一種自我挑戰,切莫只是擔心空想、未戰先敗。先依自己能力訂定一個較容易達到的目標,達成後再訂一個稍微高一點的目標,盡量去改變那些自己能改變的狀態。改變的目標需要是合理的,不能超乎現實太遠。

2.換個想法改變心情,青山依舊夕陽仍紅:
心理學家常說:「你的心情是被你的想法所決定的」,同樣一件人事物,可能因為你當時是樂觀或是悲觀而會帶來不同的心情結果。成功的壓力調適當然也需要具有彈性想法的個性,所以「放下太過執著的觀念」、「學習樂觀與自我悅納」是擺脫壓力的另一竅門。

3.抗壓保養常做勤學,升級壓力免疫能力:
平日注意保養身體的人,有良好的體質與抵抗力,疾病比較不會上身。同樣的道理,平日注意抗壓保養的人,會有良好的身心體質與抗壓能力,壓力來臨時比較能夠承受與因應。

六、抗壓保養方法

1.運動要常做
2.飲食要均衡
3.休息要足夠
4.放鬆要學會
5.情緒要宣洩
6.朋友要聯絡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