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乳癌的輔助治療

1.化學治療(化療):在乳癌手術後的輔助治療,最有效的是化療。化療是經由幾種強的抗癌藥物,來達到全身性的抗癌目的。通常每隔3-4週一次,叫做一個週期,須連續至6個月或更久。一般來說,化療有注射劑及口服藥,注射的化療藥經由手臂靜脈或鎖骨下人工血管注射座。化療的抗癌藥物作用於細胞DNA,常見的副作用為掉頭髮,血球數下降,疲倦,及輕度腹瀉。

2.荷爾蒙治療:大約三分之二的患者為女性荷爾蒙接受體陽性或黃體素接受體陽性,這些患者可以用抗女性荷爾蒙治療。常見藥物為tamoxifen(NolvadexR)。新一類的藥物可降低停經後女性荷爾蒙,如anastrozole(ArimidexR),letrozole(FemaraR),exemestane(AromasinR)。

3.放射治療(電療):放射治療使用高能量的X光,照射乳房防止局部復發,放射治療僅針對乳房,並不會對身體其他部位造成危害。有時候,當腋下淋巴結轉移過多時,腋下也需要作放射治療。放射治療常見的副作用是皮膚炎(如同曬傷),手臂疼痛或麻木,乳房腫脹,及疲倦。傳統的全乳房放射治療,通常用於乳房保留手術之後,或腋下淋巴結轉移過多時。療程通常是每週5次(星期一到星期五),每次15分鐘,持續約六週。另外,部份乳房放射治療,僅針對癌症處照射,適用於早期乳癌無腋下淋巴結轉移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