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又給魚又給釣竿的兒童氣喘照護

洪小朋友是彰化縣某國小曲棍球校隊,在隊上表現良好,擔任前鋒的位置。過去曾因氣喘反覆發作,但因對氣喘認知不足,害怕自己氣喘發作影響團隊成績,並未配合醫師進行藥物控制,導致運動功能受限,並甚至因氣喘急性發作住院治療。在住院期間,加入了國際醫院評鑑(JCI)認證合格--兒童氣喘臨床照護計畫團隊。本計畫乃整合兒童過敏專科醫師、專業兒童氣喘個管師、衛教師、營養師、藥師、呼吸治療師、關懷師之跨團隊整合照護,以優質的服務品質照護病患,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結合電腦資訊作業系統,積極追蹤氣喘疾病變化,阻緩肺功能惡化並減少合併症發生。本計畫著重教導家長與病童正確氣喘相關知識,強化家長對氣喘控制之態度,教予病童正確的氣喘自我照護技能,並結合學校校護提供全人、全家、全隊、全社區的照護,使洪小朋友不僅氣喘可得到控制,更能在學校曲棍球校隊中發光發熱,現今已代表台灣至國外參與國際性曲棍球比賽為國爭光。

氣喘是一種慢性氣道炎症反應的疾病,造成喘鳴、呼吸困難、胸部緊繃感、長期咳嗽等症狀,發作時可能相當嚴重甚至會致命,是世界各國重要的大眾健康問題。兒童氣喘是兒科最常見慢性疾病,根據台灣地區學童氣喘盛行率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兒童氣喘盛行率約百分之二十。氣喘急性發作也是造成兒童氣喘,住院與缺課常見原因。氣喘控制不佳的患者,造成高住院、急診率,對於醫療資源是一大負擔。排除感染因素外,分析兒童氣喘急性發作住院原因中,有相當比率是對氣喘認識不足與對氣喘控制藥物(特別是吸入型類固醇)順從性不佳所導致。根據國際權威期刊”兒科學雜誌(Pediatrics)”研究發現,給與氣喘發作入院病童詳細衛教,並給與國際醫院評鑑(JCI)認證出院氣喘自我照護計畫書與氣喘照護品質指標控制下,可有效降低出院半年內氣喘急性發作,急性惡化頻率及再住院次數。

彰化基督教醫院為提高更好的兒童照護系統及品質,期望能與國際性照護接軌。在郭守仁院長與孫茂勝副院長積極爭取成立兒童醫院,並在兒童醫院院長楊瑞成教授指導下順利通過全世界華人區第一間國際醫院評鑑(JCI)認證之兒童氣喘臨床照護計畫(CCPC);這是國際性、跨領域、跨團隊的照護計畫,期能達到:一、全方位照護 - 專業團隊主動介入照護患者。二、遵循治療指引 - 達到醫療的一致性化。三、落實全人、全程、全隊、全家與全社區之服務。四、增加病患家屬間互動 - 讓家屬主動參與討論個案病情與治療,進而提升醫療照護品質,共同為氣喘所苦的病童及家庭提供完善的醫療資源。兒童氣喘照護相關問題,歡迎諮詢04-7238595轉1225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