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孕婦要提防 泌尿道疾病

泌尿道疾病是孕婦常見的問題,部分疾病如未注意,還可能會傷害到胎兒。

婦女在懷孕期間與產後常見的泌尿道疾病有:

● 頻尿:多在懷孕早期發生,尤以妊娠的前三個月較常見,是變大的子宮在骨盆腔內壓迫到膀胱所造成;但症狀會隨子宮變大進入腹腔而漸漸消失。懷孕末期胎頭下降進入骨盆腔,也會壓到膀胱再造成頻尿。

● 夜尿:是晚上睡著後要常起來尿尿(次數常多於三次),原因是白天滯積在組織(如下肢)內的水分在睡覺身體躺平時被吸回循環系統,再經腎臟排出,所以尿量會較多、尿液會較稀,這是正常現象。

● 無症狀菌尿症:尿液培養可見細菌,但沒有頻尿、解尿痛…等感染的臨床症狀。若不治療,有四分之一的病人會惡化成急性腎盂腎炎。

● 急性腎孟腎炎:這是較危險的狀況,常是突發性的,主要為全身性的症狀,如發燒(可達四十℃)、畏寒、腰背痛、肋骨脊椎角的壓痛、噁心、嘔吐、厭食;局部症狀有解尿痛、頻尿…等,多在妊娠後期與產後初期發病,如單側患病,以右邊較多。與所有泌尿道感染一樣,常是大腸桿菌致病,故多由尿道、膀胱逆(上)行感染,也有經由血液、淋巴感染而來。子宮的壓力效應、產後膀胱過脹,不能自解小便,使用導尿管等都是造成感染的原因。此症約有十%會造成菌血症,三%的病人會併發內毒素毒血症,致母體血液、腎、肺、肝等內臟功能的衰竭;同時也會傷害到胎兒,並引起早產。

● 膀胱炎:常見的症狀有頻尿、尿急、解尿疼痛與下腹不適,偶爾也會有血尿。產前多在妊娠十三∼廿六週發生,發生率不詳;而產後發生膀胱炎的原因則多是生產時導尿或膀胱水腫、損傷所造成。

● 尿解不乾淨或解尿困難:這是很常見的問題,如果產後四小時內仍無法解小便,可能就有問題了;但有時會因為血腫的關係,這種症狀較慢出現。治療時常只需裝上一、二天的導尿管讓膀胱休息即可解決,一般多可在產後一週內痊癒。致病因素包括生產時尿道括約肌水腫、產後膀胱壁水腫。充血導致膀胱對其內壓力不敏感、生產時的麻醉或催產素(Oxytocin)的使用所引起的膀胱過度膨脹、與會陰的切開、裂傷或血腫所引起生殖道或骨盆腔的疼痛和不適。所以,產後不要讓膀胱過份膨脹,且每次解尿都要儘量排空。

● 尿失禁:產後常會有咳嗽、打噴嚏、大笑、提重物…等腹部用力時漏尿或尿液不自覺地流出的情形;這些症狀常只是暫時性的出現,大都會在產後三個月內消失,否則,就要就醫了;治療的方法有藥物、骨盆體操等物理療法與手術,且常是可以醫好的疾病。最常見的病因是陰道與骨盆底肌肉因胎頭的經過而裂傷或神經血管受傷以致萎縮、鬆弛。愈早就醫,治療效果愈佳。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 謝卿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