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怎麼做才是正確的骨盆體操呢?

在門診教病人骨盆體操(Kegel Exercise,在台灣常被翻譯成凱格爾運動),患者常會問是不是那種提肛運動?當然,骨盆體操也是一種提肛運動或是縮肛運動,更是收縮陰道與尿道周圍肌肉的運動!關鍵是當您在自我訓練時是不是做(或收縮)對了肌肉,否則不僅徒然無功,更會造成自己疲憊不堪而充滿了挫折感。在接生時,醫生或護士常會叫產婦把力用在肚子上,可是有很多的準媽媽卻只會把力用在脖子上,結果形成脖子通紅、全身僵硬,而肚子卻軟綿綿的,胎頭當然是一動也不動而生不下來。這是一個在解釋用錯了肌肉時,會造成極大困擾,而且可讓很多女性意領神會而會心一笑的好例子。


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那麼到底要怎麼做才是正確的骨盆體操呢?才會有預防或治療骨盆底鬆弛與尿失禁的效果呢?其實不管是做凱格爾運動、提肌運動或其他類似者,只要是正確的動作必然可以感覺到自己會陰部肌肉的抽動,而且腹內肌肉有種上提的感覺,至於是用停止小便或憋著屁的動作來訓練,其效果都是相同的;因為根據骨盆底肌電學的研究顯示,不管是我們可隨意控制的外肛門括約肌(可以控制肛門收縮)、外尿道括約肌(可控制尿液流出)或球海綿體肌(陰道口收縮)都是同一塊肌肉──恥骨直腸肌分叉出的肌肉束;所以,無論是收縮肛門或停止小便的動作,都會造成上述所有的肌肉收縮,而達到預防與治療尿失禁或陰道與骨盆鬆弛的效果。當然,運動要持之以恆才會有絕佳的效果,否則即使是健美先生,只要三年不運動(訓練),其全身原本絕佳的肌肉也常會鬆弛無力!此外,在學習骨盆體操時,一定不可收縮腹部、大腿與臀部,只要全身放鬆地靠坐在馬桶上學習「小便時忽然停止解小便」的動作即可;當然,如果有醫師指導,那麼,效果就會更好,而且只要動作正確了,就可隨時隨地做骨盆體操。

經常會有患者問:做瑜珈或其他的倒立運動能不能治療尿失禁或骨盆腔的鬆弛(如子宮脫垂等)?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因為尿失禁的患者在膀胱漲而且腹壓急劇上升時,就會有尿液滲出,所以即使是倒立,只要有尿失禁的條件存在,就會漏尿;此外,倒立時雖然不會有子宮脫垂的下墜感,但是我們能夠終日倒立來走路、辦事嗎?畢竟沒有常做骨盆體操或施行懸吊手術的嚴重骨盆腔鬆弛,絕不會因短暫的假像而改變它的狀態。

至於骨盆體操訓練效果不佳的婦女,則可考慮做生物回饋法或電刺激法等物理治療來自我確認正確的骨盆底收縮運動,其治療的效果通常是相當的好,否則,就必須要考慮手術來做骨盆重建了。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 謝卿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