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健康食品」標章!

想要靠吃的方式為健康加分嗎?此時就要先認識「健康食品」安全的守護者「小綠人」!健康食品是指必須經由衛福部健康食品查驗登記並發給許可證,且有小綠人認證標章,才是合法的產品;至於不需取得健康食品查驗登記許可證的一般食品(包括坊間所稱的保健食品),僅能做為營養補充,兩者並不相同。

目前我國的健康食品查驗登記主要採「雙軌制」:

第一軌:個案審查。

業者必須檢具製程品管及各種實驗或科學驗證,向衛福部提出申請,獲得通過,才可以取得健康食品許可證。目前衛福部認定的保健功效有調節血糖、血脂、血壓、腸胃、免疫、過敏體質、改善骨質疏鬆、牙齒保健、護肝(針對化學性肝損傷)、不易形成體脂肪、抗疲勞、延緩衰老及促進鐵吸收等13 項功能。

第二軌:規格標準審查。

目前已經公告的健康食品規格標準有魚油及紅麴兩類,相關產品成分符合規格標準,才能取得健康食品許可證。

具有「健康食品」字樣及小綠人標章的產品,只能當作是每日三餐飲食之外的一種輔助品,需要時再補充即可。大家平時只要依照「每日飲食指南」均衡飲食,並配合適當運動,多喝白開水,不需要過度仰賴吞服健康食品,自然就可常保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