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掌握小兒氣喘黃金治療期 中西醫合併逆轉勝

氣喘一旦發作,嚴重時很有可能失去性命,尤其在季節轉換時,更有可能發生。今年高一的蕭同學,有家族氣喘病史,爺爺55歲時因嚴重氣喘過世,蕭媽媽也曾因氣喘發作差點休克,所以格外重視蕭同學的身體狀況。蕭同學年幼時曾多次氣喘發作,時常出現「咻咻」的哮鳴音,三歲開始配合游明謙醫師的中西醫合併治療,逐漸減少發作次數和嚴重度,現在不僅幾乎沒有再發作,更能夠和同學一起正常跑跳運動。


by Arvind Balarama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台北慈濟醫院游明謙醫師指出,氣喘的黃金治療期是學齡兒童到青少年的這段期間,運用中醫調理肺、脾,腎三臟,必要時再配合西醫吸入性類固醇療法,可以改善小兒氣喘的症狀,降低氣喘發作的頻率及嚴重度,減少呼吸道結構性的變化。游明謙醫師表示,氣喘是兒童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主要是呼吸道的慢性發炎反應,因為氣管收縮而產生的氣流阻滯造成呼吸困難;甚至於呼吸道過度反應,只要天氣改變就產生咳嗽等症狀。知名藝人鄧麗君因為氣喘死亡的消息,當時震驚國內外,導致後來聽到醫師診斷孩子患有氣喘時,許多家長不太願意接受罹病事實。游醫師說明,氣喘只要配合治療,就能緩解症狀;相對的如果沒有正確的診斷及治療,就會造成氣喘程度加重,甚至嚴重到呼吸困難。

游明謙醫師提到,台灣目前主要兩大罹患氣喘的因素為「遺傳體質」及「接觸外在環境中的過敏原」。其實在孩童嬰幼兒時期就可以觀察出是否有過敏體質,通常異位性皮膚炎是最先出現的徵兆,好發於於嬰兒時期,容易出現在頭或面部,中醫稱為奶癬。兒童期則容易出現在四肢屈側部位,如膝窩、肘窩等地方,中醫稱為四彎風,皮膚會反覆發炎、搔癢不已;到學齡前,部分孩童在感冒後咳嗽超過十天到二週,或是運動後咳嗽及夜咳,就可能要高度懷疑是氣喘。

這樣的情形若配合治療,待孩子長大,免疫功能成熟後就有機會痊癒,相反的若氣喘沒有好好控制,可能造成氣管結構的重組(airway remodeling),導致呼吸道在結構上與功能上兩方面的受損,這才是治療氣喘最困難的地方,因此要把握學齡兒童至青少年期間的這段黃金治療期。

過敏性氣喘以中醫觀念而言,屬肺、脾、腎三臟腑,並由體內「痰飲內停,外感邪氣」而成疾病。「急者治其標,緩者治其本」是醫治氣喘的主要原則,當氣喘急性發作時,應該要配合西醫以類固醇及支氣管擴張劑為主的療法,將病情依嚴重程度分為四級,使用不同的藥物組合,先求穩定病情解除危機。待病情較平穩時,就能以中醫介入調理,常用的中醫處方有四君子湯、六味地黃丸、麥門冬湯等,可依寒熱不同體質,症狀明顯時選用小青龍湯或麻杏甘石湯。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游明謙醫師也建議,除了改善體質調養脾、肺、腎三臟之外,平時也要做好保養,避免食用過多油炸食品或冰品,避開過敏原的刺激。例如枕頭、棉被、衣櫥等易附有灰塵的物品應常清洗、日曬,家中最好每天能打開窗戶對流保持通風二個小時;同時在病情穩定時也可以多運動、放鬆身心,再配合藥膳飲食來增強免疫力,持之以恆,將會有顯著的改善。
本文作者:台北慈濟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