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尿失禁天天滴答滴 怎能不治?

由於對「尿失禁」的認識不清或誤解,很多的「尿失禁」患者都對「尿失禁」採取「無為而治」的態度;這個病在開始時,常只是在咳嗽、打噴嚏或大笑及尿急或膀胱脹時才會漏尿,所以就有一部分的病人會認為反正又不常咳嗽、打噴嚏而不以為意!


by Mister GC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另有一些人雖知「尿失禁」是一種病,卻期待漏尿能夠自然痊癒,甚或有只要不咳、不笑就不會有「尿失禁」的鴕鳥心態。殊不知在無情歲月的捉弄下,老化的過程常在不知不覺中催化骨盆腔鬆弛的嚴重度,進而造成「尿失禁」的惡化。

有一天,患者多會驀然驚覺:「唉呀!現在只要走快一點,甚或跳韻律舞也會漏尿」,警覺性高的人,就會感到「代誌大條了」而儘速就醫;但仍然有一些較皮或怕看醫生的病人,還是會選擇不跑不跳來對付「尿失禁」。問題是,這樣就能解決問題嗎?「尿失禁」對日常生活的影響真的是簡單到逃避就可以克服、化解的嗎?

其實,「尿失禁」對生活的影響以精神或壓力的層面最為困擾人。有一個「阿媽級」的病人,日子過得極愜意,雖然只是和老伴獨居,但是子女成家立業後仍住在附近,所以大夥兒平時生活圈還是以老人家的住處為中心,因此兒孫時常承歡膝下,「阿媽」當然也頗感其樂融融。不料,某日竟有個童言無忌的小外孫說「阿媽」身上有尿尿臭臭,而一語指出「阿媽」「尿失禁」的尷尬;從此,「阿媽」每天為了要迎接兒孫的到來都如臨大敵般地一再清潔身體、刷洗室內和衣物,甚或噴香水,真的除了看醫生以外的方法全都用上了;雖然弄得身心俱疲,但是仍不得要領,而苦不堪言,想來真令人同情!

「尿失禁」對生活影響的程度常和「尿失禁」的嚴重度(包括漏尿的量和次數)有關,嚴重的患者會因懼怕漏尿而常去解小便,這種防禦的動作在日子久了之後就會讓病人的膀胱日漸變小,而表現出極嚴重的頻尿──常跑廁所的生活型態,造成患者的心理障礙,甚至會縮小生活暨社交圈,進而嚴重地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因此病人常不敢到不熟的地方去,畢竟想要方便卻又不得其門而入是最急煞人的!

據研究指出,八十%以上的「尿失禁」患者認為漏床已經對她們的生活造成影響,舉凡日常的居家作息,洗衣、煮飯、逛街、運動、休閒旅遊、社交、親人關係,甚至夫妻情感(含性行為),或身體與心理健康,都會有影響,所幸,不管是藥物與物理治療的保守療法或手術的積極治療,對「尿失禁」的治療成功率都很高,而且跟其他疾病的診治原則都一樣的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也是「尿失禁」治療成功的重要契機。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 謝卿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