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婦女尿失禁 手術堵「漏」須知

開刀,不是最新、成功率最高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選擇適合的手術,做好術前準備與術後保養,才能永絕後患。


by mar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在門診常見到尿失禁婦女,面臨手術與否的兩難。她們怕開刀,不開刀又常漏尿,而且病情越來越嚴重。想手術又不知道該去那兒,聽鄰居說某醫師很有名,報紙上常可見到某醫院有了新療法;手術後是不是會好?會不會開完刀後,反而漏尿更嚴重?或解不出尿來?這些問題真是惱煞人。

其實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最好的婦女尿失禁手術方法。依據文獻記載,共有一百五十幾種開刀法。如何針對病情,選擇最佳手術法,才是保證

尿失禁的表現多不是單純的漏尿,而是常併有整個骨盆底鬆弛,如子宮脫垂、膀胱直腸或小腸膨出,所以手術時需要同時處理骨盆重建或預防

目前在台灣較常被使用的尿失禁手術方法有:

(一)陰道前壁修補術:

這個方法不能重建骨盆底,治癒率低,且會造成手術失敗者再開刀時,較難使用成功率較高的膀胱陰道懸吊術。

(二)膀胱頸懸吊法:

成功率常不及50%,且易造成術後解尿困難,婦產科較少用。

(三)尿道膀胱固定術(M.M.K):

曾是使用最廣泛的開腹式尿失禁手術,但操作時是將近端尿道旁的組織固定在恥骨膜上,偶會有骨膜撕裂或並不是所有尿失禁病人都適合開刀,開刀也不是治療尿失禁唯一或第一選擇,如果患者選擇開刀時,所希望的無非是把病治好,所以不宜本末倒置,強調開刀如何簡單、傷口多麼小、或只住院幾天,而是應依病情做最佳的處置,以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並減少後遺症的發生。骨膜炎併發症。此外,本手術並無矯正膀胱膨出,長期成功率僅在60%左右。

(四)膀胱陰道懸吊術(Burch) :

是由M.M.K修正得來,是目前所知對陰道沒有萎縮或疤痕化的病人而言,手術成功率最高的,常可達90%以上,且併發後遺症最少的一種。本法也可用腹腔鏡施行,唯限制仍多,且失敗率高,現在仍以開腹式為最佳選擇。

(五)吊帶法 :

尿失禁手術方法中最複雜的一種,使用材科有合成的或取自病人自身的筋膜,適用於已做過其他手術而失敗者;此外,如尿道萎縮疤痕化、尿道功能不良或閉鎖壓低、或曾做過骨盆腔放射線治療的患者,惟一般不建議使用於沒有上述問題患者的第一次尿失禁手術。因為這是一種利用機械性阻塞膀胱頸的原理,以期治療尿失禁的方法,所以術後也較常見解不出小便等併發症。成功率多在80%以上。

(六)尿道旁注射法 :

也是新選擇,但長期效果不穩定。

(七)人工尿道括約肌 :

在婦產科也很少使用,手術先決條件是患者的意識必須清楚、機警,而且手指靈活。的工作。因此,尿失禁病人要遵照醫師指示,做好術前準備,例如改變生活形態,勞力工作者要儘量換個不需用大力的職務,抽菸的要戒菸,肥胖的須在醫師或營養師指導下減肥,有慢性咳嗽的情形,就得找出病因,將咳嗽治好;還要預防便秘的發生,而女性荷爾蒙的使用也常會有幫助等。此外,人類在老化過程中,肌肉鬆弛與神經的退化常在不知不覺中進展,所以,學習並持續做骨盆體操,也是非常重要的。手術成功的先決條件;標榜最新、最快、成功率最高的療法,未必最適合,卻可能誤導病人的決定。一般而言,為了確保術後尿失禁治療成功,除了正確評估、仔細檢查、執刀醫師的技術外,最重要的是患者自己的努力、合作、與對尿失禁本質的認識。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 謝卿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