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盆鬆弛一定要治療!

「內診」,可能是讓女性畏於看婦產科的主要原因,但卻是婦產科醫師診察患者疾病狀況的最重要途徑,畢竟看、聞、觸三管齊下才能明察秋毫,讓小病灶也無所遁形;而對泌尿婦科醫師來說,「內診」更是重要,除了可做一般的婦科檢查外,還能辨明尿失禁的嚴重程度、骨盆鬆弛的有無暨薦椎與陰部神經是否受傷。


by mar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一般而言,美國婦女與台灣婦女在面臨醫師告訴她們有關自己身體的檢查狀況時,態度通常是截然地不同;在美國,患者都會樂於多知道些與自己身體健康或疾病相關的知識,也常會提出問題。但是在台灣則不然,我們在門診做內診檢查時,常會發現病人有骨盆腔鬆弛的情形,當預測患者有尿失禁時,如果患者真的有尿失禁,也多會用防衛性的態度回答「不常有」或「也不嚴重呀」,多數的人都不會問「怎麼會這樣」或「怎麼辦」。

至於只有骨盆腔鬆弛而沒有尿失禁的患者,在告訴她有骨盆鬆弛的情形時,更是抱著「敬謝不敏」的態度,很少會和醫師討論病情以及疾病、對日常生活或以後的影響,甚至有的病人還會抱著懷疑的態度,想像醫師告訴她疾病的企圖,一副深怕醫師會對她不利的樣子。

醫學的可貴不僅是治療而已,更是在於對疾病的預防!大家都知道「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可以防範疾病惡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而在疾病未發生之前,若能洞燭機先而防患於未然,實乃醫學服務人類的最高境界。

因此,有尿失禁的患者,一定要接受治療,因為尿失禁的症狀只會隨著歲月流逝所造成的老化現象、神經的退化與賀爾蒙的缺乏而更加嚴重,不可能會不治而癒的!至於已有骨盆腔鬆弛症候而尚未表現出尿失禁的年輕或中年女性而言,其所以還沒有尿失禁的原因,是她們尿道和骨盆腔底隨意肌(橫紋肌)的反射性收縮與尿道黏膜暨黏膜下結締組織的張力尚足以補償、對抗行動時腹腔壓力的增加
但是在日復一日之後,骨盆底神經與尿道的老化,會讓尿道和骨盆底的橫紋肌在腹壓上升時無法立即產生有效的反射性收縮,同時尿道也會日漸硬化並像塑膠水管般沒有彈性,所以在膀胱漸漲或身體行動時,就無法使尿道有足夠的力量來對抗膀胱壓力的上升,而出現尿失禁;因此,這種沒有辦法恢復的老化性尿失禁在治療時也就會顯得特別的困難。

其實,早期的骨盆鬆弛或尿失禁的治療與預防,與其他疾病一樣,都是極易做到的,不要忌疾諱醫,多和醫師討論,常是保持健康的捷徑!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 謝卿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