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復健

人類生活步調愈來愈快,疾病纏身就跟著愈來愈快,往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身體因為承受不住這樣的勞損,所以肩頸酸痛已經是全民公敵了,看看電視廣告就知道,有關酸痛的廣告多如牛毛,還有腳底按摩,全身按摩,還有溫泉會館,游泳池噴水按摩池等更是如雨後春筍般到處林立,另外國人每年約吃掉1.6億元的消炎止痛藥,這就更表示酸痛已經是人類的『好』朋友,從此形影不離了。

病人常問我中醫可以復建嗎,我的答案是絕對可以,而且可以更高竿,當然前提是用對方法,少花費大療效,這就是針灸迷人的地方,更有時可以立馬見效,立竿見影。筆者從前為復健師現在是中醫師,西醫的關節鬆動術、超音波、干擾波、電刺激、拉腰吊脖子(牽引術),以及中醫的針灸,對於筆者而言都是很擅長的醫療技術,復健是近40年發展的新興醫學,中醫針灸的發展至少3000年,兩者各有特色,如果可以的話兩者一同進行治療效果當然更好,如果沒有時間,我建議針刺有較佳的療效。

復健科兩大主治方向,一則是肌肉骨骼系統,另一為神經系統,上述這些古人的經驗更為豐富,因為古代只能靠11路公車,或者騎馬騎牛有可能摔傷,或者自己種稻種菜自己吃,需要彎腰犁田,或者拿武器打仗,所以肌肉受傷的機率當然較現在大,唯一差別是古代人動態下勞損,現代人是靜態姿勢傷害,久坐過勞,是工商業社會常見的現象,還有一些文明病包括慢性疲勞症候群,亞健康症候群,還有一些憂鬱症患者,都有酸痛的問題,因此我們必要正視這個問題。

頭很重的,約5-7公斤,相當一個保齡球,試想用手拿保齡球手都會酸了,更何況肩頸的肌肉,肩頸要抓住頭部,不讓頭部亂晃,讓你可以工作,成就你的工作,但是累壞了你的肩膀脖子,往往經過檢查都是頸椎退化有骨刺,筆者個人經驗,骨刺只是結果,不是原因,最主要原因就是反覆發炎,肌肉缺氧,倒因為果是現代人通病,藉由大量患者成功擺脫酸痛臨床經驗顯示,通常酸痛好了骨刺還是存在,所以有必要稍微讓大家知曉,其實西醫復健科的最大宗旨也是病人ADL(日常活動)能夠無礙,而不是病理性病灶的解除。

肌肉約佔人體40%重量,按照比例原則,當然最易生病,而且正常生理情形每年肌肉都會變少,變少的肌肉表示肌力下降,肌力下降但負擔依舊或者更大,肌肉如何不受傷,像一塊石頭押在肩上,如何輕鬆如何快樂?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中醫科 廖贊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