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便失禁

研究顯示,排便失禁大都發生在中年女性,多數患者都曾有因生產導致會陰受傷的病史,而且九十%的病人都是女性。

排便失禁是指氣體(屁)或糞便無法自主控制,隨時會從肛門漏出的情形。一般說來,常分為兩大類,即輕度的排便失禁,是在有腹瀉的情況下,不能隨意地控制排氣,或內褲常被糞便沾污;至於重度的排便失禁,則是指每週至少有兩次無法自主控制而漏出硬的或成形的大便。


by sippakor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研究顯示,排便失禁大都發生在中年以後的女性,多數患者都曾有因生產導致會陰受傷的病史,而且九十%的病人都是女性。年輕婦女在自然生產後,雖然會發生肛門括約肌與陰部神經損傷的情形,但由於肌肉代償性肥大的作用,彌補了肛門括約肌收縮力的不足,所以產後暫時不會有大便失禁的現象出現。

可是,隨著年齡的增加,神經會因退化而沒有功能,因此,肛門括約肌與骨盆底組織都會因為這種自然的生理作用(指老化)而進一步地失去代償性的功能,排便失禁的情形也就會慢慢地顯現出來。

任何會傷害肛門括約肌與會陰神經正常功能的原因,都可能造成排便失禁的後果,例如抑制肛門括約肌收縮的藥物、痔瘡手術,甚至是較嚴重的痔瘡或肛門的「菜花」,都會導致排便失禁。

自然生產則是婦女排便失禁的最重要危險病因,舉凡胎兒過大,第二產程(指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分娩出來的期間)過長,用產鉗生產與胎頭是枕後位的生產,以及初產婦,都是比較容易在生產過程中發生會陰神經傷害與肛門括約肌裂傷,所以,肛門括約肌的收縮力量就會因而減弱,進而造成排便失禁。

此外,骨盆骨的骨折,會陰三度裂傷、性侵害與肛門瘻管手術,也都可能導致排便失禁。

由於排便失禁對患者心理的影響非常大,嚴重時,病人會有社交孤立與退出職場的情形發生。

曾有位六十多歲的婦女,自然產六次,罹患排便失禁二十幾年,由於自己感覺大便常無法控制而漏出,所以終日裹著尿褲,周遭人又常說聞到臭臭的怪味道,造成患者整天提心吊膽,怕別人察覺到臭味,所以不僅什麼都不敢吃,更不願出門,時常情緒不佳,愛發脾氣,晚上又失眠,家人便帶她看精神科,二十多年來,換了無數的抗憂鬱劑與鎮靜劑,甚至一天吃到十幾顆(種)的抗焦慮藥,病情就是沒改善,是一個很典型的生理疾病造成心理疾病的病例。

一般而言,輕度的排便失禁,可用保守的方式來治療,例如調整飲食,給予止瀉劑、規律地灌腸、骨盆體操與生理回饋等,都是不錯的方法。

至於重度的排便失禁,則必須考慮使用手術治療,才有痊癒並擺脫夢魘的可能,其中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肛門括約肌縫合手術,手術時,要切除舊疤痕與增生的脂肪組織,再把肛門括約肌對齊拉緊,甚至要同時補強提肛肌才可以。

病人在術後可以進食,然宜先以低渣飲食為主,而且必須服用六週以上的軟便劑,但不可使用肛門栓塞劑,也不能灌腸,病人在術後的六週內更不宜有性行為。

平時多做骨盆體操來加強骨盆底肌肉的力量,是預防排便失禁的最好方法。而婦產科醫師在為孕婦接生時,必須仔細檢視產婦的肛門括約肌與肌肉筋膜是否受損,對於受損的組織一定要在生產後馬上做完整的修補,也是預防排便失禁的有效方法。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 謝卿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