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從冬季進補談養生

每當秋末冬初,隨著氣候漸漸轉涼,自然而然地就想到冬季進補!通常大眾喜愛的主要補品不外乎就是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燒酒雞、當歸鴨…等,這些溫補的食物,對於體質虛寒的人有滋補、溫熱身體的效果。但是這些美味的食補幾乎都是高油、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對於原本就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來說,非但沒達到養生的目的反而賠上了健康!因此,在進補之前應先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免補出問題。

補出健康 遠離病痛

不當的進補,常會造成營養過剩體重增加,因而增加身體各器官的負擔,更是增加慢性疾病患者發病的機會。所以,慢性疾病患者應遵守下列的飲食原則:

1.低油脂:

補品多以肉類或內臟類為主要材料,這些都是屬於高膽固醇、高普林的食物,且富含飽和脂肪酸,容易加重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糖尿病…等發病的機會;且過多的蛋白質也會造成腎臟的負擔。因此,進補食材;應儘量選擇魚類或脂肪較少的肉類(脂肪含量多寡:去皮雞肉<魚肉<去皮鴨肉<牛肉<羊肉<豬肉、並將湯汁上層的浮油撈掉再食用,禁食肥肉、動物內臟類。

2.多纖維:

蔬果中的維生素是對抗體內自由基及抗老化的最佳營養素,且高纖維食物,可幫助降低膽固醇。因此,進補的同時可搭配其他冬季時令蔬菜(例如:大白菜、小白菜、油菜、白蘿蔔、胡蘿蔔、豆芽菜…等),如此,不但可以增加維生素及纖維攝取,也可富菜色,讓飲食更加均衡。

3.少醬料:

因為進補的食材本身就含有脂肪,熱量比較高,並且烹調過程中多會加入麻油、酒或者高湯、使用沙茶醬或豆瓣醬等調味配料,使得熱量更高出了許多,常會造成營養過剩體重增加。再者鹹多傷腎,因此,沾醬部份要節制,可用醬油、蔥、薑、蒜末等調製來取代高熱量調味醬,也不要喝太鹹的湯與加入雞湯塊或罐頭高湯的高湯。

冬季進補 養生藥膳 

以下提供幾道低油、多纖、少醬料的食譜供大家DIY動手試看看:

一、枸耆燉鱸魚

● 食材:鱸魚70g
● 中藥材:黃耆5片、麥門冬10g、枸杞5g、薑片少許
● 調味酒:米酒適量
● 做法:

1.將鱸魚洗淨備用。
2.將所有材料燉煮調味即可。

二、百合木耳紅棗湯

● 食材:白木耳10 g、乾百合5 g
● 中藥材:紅棗10 g 、枸杞5g、冰糖適量
● 做法:

1.將材料洗(白木耳需泡水10分鐘),加水悶煮至軟即可。
2.再依甜度喜好自行加入適量冰糖。

三、神仙人蔘湯

● 食材:竹筍、猴頭菇各20g、素肉塊90 g、薑片少許
● 中藥材:紅棗、黨蔘10 g 、枸杞5g、靈芝10 g
● 做法:

1.將材料泡水20分鐘,去沙及去雜質後撈起並切段。
2.再加入1200c.c清水清燉即可。

現代人攝取營養相當容易且豐富,常常有機會進補,在普遍營養過剩的時代,冬季進補巳經不像從前一樣那麼重要,預防重於治療,藥補不如食補,平日三餐之飲食均衡攝取才是最重要的。然而,進補的意義,在於補所當補,視個人需要而補,瞭解自己身體的狀況,利用進補的方式來調整體質,藉此增強身體的抵抗力,預防疾病的發生,才是冬季進真正的意義!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李婉菁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