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把握治療惡性腫瘤的黃金時期

林先生45歲,從事卡車司機工作,有抽煙、喝酒、嚼檳榔的習慣大約20年之久。2年前發現左頸部有個硬塊,因為不會痛也無其他症狀,只是以為疲勞過度火氣大,一時疏忽就未再特別注意它的變化;直到最近半年前開始感到吞嚥困難,頸部淋巴結倍數增大且擴及對側,經醫師診治為下咽癌,建議做化療及放療,林先生因害怕治療過程產生的副作用所帶來的不適,未及時接受醫師建議做化療及放療,而在友人介紹下服用草藥2個月,病情未見改善反而逐漸惡化,呼吸道因此阻塞而緊急住院且立即做氣切手術才讓病情緩和下來。

住院期間由醫師再次轉介至放射腫瘤科接受放射治療,治療的效果追不上腫瘤進展的速度,患者體力也日漸消瘦,體重一路下滑,一個多月間瘦了10幾公斤,由於整個頸部被巨大的腫瘤所壓迫,呼吸喘,痰不斷的從氣切口咳出,每次做放射治療時都需靠抽痰器一路抽痰才能完成。林先生病情急速惡化,已無法再繼續治療終告停止放療。

此時病人及家屬才深深體會到及早治療的重要性,但是!為時已晚,因為一切都無法重來。身為護理人員的我,心中真是萬分的不捨,也百般的無奈,替病人感到非常的惋惜與心痛。在醫院類似的案例,經常歷歷可見。希望透過此次照護林先生的經驗分享,能提醒更多同仁多給病人一分關心與提醒,也希望親愛的患者朋友多愛自己一些,當發現身體有任何不適時,一定要立即就醫,尋求醫療專業人員,不聽信任何的偏方,及早治療,才能把握治療的黃金時期。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放射腫瘤科 李玉秋護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