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冬運動不可少 醫療器材用的好 遠離酸痛免煩惱

平常有運動習慣的陳小姐,因最近季節氣候轉涼,運動量減少,加上忙於照顧孩子、年底工作量大增,家庭、工作兩頭燒,使得肩膀酸痛、關節僵硬及手腳冰冷的老毛病復發,她在朋友介紹下買了一台有紅外線功能的照護燈在家裡自己DIY,但因照射的距離及時間拿捏不當,造成皮膚過熱產生燙傷水泡,反而原有的酸痛未見緩解,還突增困擾。為了避免民眾不當使用醫療器材,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與臺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曹昭懿主任,特別以紅外線治療器為例,說明醫療器材選用的正確觀念。 

時值秋冬季節交替時刻,家中長輩或久坐的上班族容易有血液循環不好、腰酸背痛、關節疼痛及手腳冰冷的症狀,其實改善上述症狀最簡單的法寶,就是持續且規律的運動,除可在上班時間有意識地經常走動、在室內多做伸展、適度的拉筋、抬腿及踏步等運動,另外規律的泡澡、泡腳等,都能幫助溫熱身體,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肌肉、關節僵硬不適等症狀。此時亦可在經由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員評估合適性後,藉由保健型醫療器材的輔助來舒緩身體不適,其中在醫療院所較為常見的保健型醫療器材如「紅外線治療器」,是利用紅外線的熱能傳導到體表層,達到熱敷或溫暖的效果,以紓緩關節與肌肉疼痛。 

在選用醫療器材時最重要的,是必須選擇經過衛生福利部核准,已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產品;經醫師的適用評估後,使用前務必詳閱使用說明書,使用時應依循使用方法、禁忌症及警告注意事項等,以避免傷害。使用後由醫師定期診斷追蹤,才能完整評估使用效果。另外在對儀器效能或使用方法有任何疑慮時,務必要詳細地請教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員的意見,否則輕者會因使用不當產生副作用有損健康,重則對儀器效能產生過度期待,導致延誤就醫或病況惡化之影響,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任何有關醫療器材效能、用法等有不清楚的地方,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s://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料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