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上班族下背痛,15分鐘健康操讓酸痛遠離你!

上班族壓力感愈高,患有肌肉骨骼酸痛、疲勞或棈神不振等身體不適情形愈明顯!長期因久滯不動及持續反覆性工作,加上姿勢不正確,導致肩頸酸痛與下背痛情形發生,每天15分鐘健康操,酸痛遠離你!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表示,根據衛生局調查結果顯示,有52.5%民眾的生活作息以靜態為主,35歲至44歲年齡層的比例相對較高,占59.4%。衛生局為提升活動的可近性,今年度於職場推廣示範都會上班族「健康廊道一里路」及「健康操」活動。以健康操為例, Canon全體員工每天開始上班前,先跳健康操,以展開活力的一天;此外,Canon特別規劃各部門健康操比賽,並給予前三名實質獎勵。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將在11月9日舉行全國職場健康操決賽,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北區分公司、新光保全及台灣Canon等3家職場也將代表臺北市參賽,歡迎民眾於決賽當日至現場為臺北市隊伍加油打氣,同時呼籲更多職場能夠由上而下推行職場健康操活動,使職場員工有規律的運動習慣,遠離肩頸酸痛及下背痛困擾。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職業醫學科游文茹醫師表示,下背痛指從腰部到雙臀之間,因肌肉、肌腱、韌帶、關節、骨骼或神經等問題,所引起的酸、痛、麻、脹等種種不舒服的感覺,長期累積將導致職業性傷害。醫師表示,上班族以不符合正常人體工學的工作姿勢及長時間打電腦,較容易造成上肢局部肌腱發炎,建議上班族可透過循序漸進的規律性運動,執行腹肌及背肌的伸展運動、健康操,平日牢記5大要點:保持正確姿勢、正確動作、強化肌力、時時動動、適當休息,有助於緩解肩頸酸痛及預防下背痛發生。
       
臺北市衛生局提供職業病防治手冊及職場健康操相關資訊,民眾可至衛生局網站查閱(網址:https://www.health.gov.tw)或撥打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分機1848查詢。

本文作者: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