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愛美族女性窈窕豆漿

現代女性追求身材窈窕,不只愛美,也為了身體健康。只要從飲食方面著手,依不同階段加強攝取營養素,就能活得青春又健康!

懷孕期健康提示

懷孕初期(前3個月):是胎兒發育的重要階段,胎兒的五官、心臟及神經系統此時開始成形。孕婦須飲食均衡,才能幫助胎兒成長發育。

懷孕中期(4∼6個月):是胎兒發育的重要階段,不僅器官會持續發展,體重也會快速增加。孕婦應補充足量的鐵、鈣,以預防貧血,幫助胎兒的骨骼發育。

懷孕後期(7∼9個月):胎兒體重迅速增加、胎動頻繁,孕婦尤須補充足量營養素,以供應胎兒成長所需。

哺乳期健康提示

分娩後,產婦約需6∼8週恢復生理功能。由於產後需餵哺母奶,再加上身體經過生產過程的耗損,更應多補充各類營養素,如「蛋白質」是合成乳汁及修補身體組織的營養素;「鈣質」能幫助寶寶生長發育;「鐵質」對於血液合成及新陳代謝十分重要;「維生素C」不僅能保護肌膚,且能促進傷口癒合。
    
產婦坐月子期間多為臥床,若飲水量和蔬果攝取不足,容易導致便祕。建議每天補充湯品茶飲、蔬菜水果、適度按摩腹部,幫助腸胃運作。

青春期健康提示
    
青春期女性的生長速度僅次於嬰幼兒,不論在身高或體重上都會急速增加,此時個體的學習和活動量增大,對於營養素的需求也更為多元化。
    
由於青春期女性的生殖系統逐漸成熟,荷爾蒙的作用使皮脂分泌旺盛,臉部肌膚更加光滑。如果此階段的營養攝取不加以調整,容易導致女性發育不全,影響成長和健康。

生理期健康提示
    
女性生理期的身體狀況變化很大,飲食必須適當調整,避免不適症狀。一般而言,生理期前容易出現「經前症候群」,此時飲食應以「清淡」為宜。
    
生理期間,身體須將經血順利地排出,飲食以促進代謝為主。生理期後,應補充生理期間所流失的營養,因此飲食須以滋補調養為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