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保養有方,無懼妊娠紋

不知從何時開始,孕媽媽發現自己的肚皮中間出現了一條小小的細紋。到本月,這條細紋似乎突然增粗增黑,看上去醜陋無比。這就是孕期美麗殺手—妊娠紋。

症狀及原因

懷孕時,腎上腺分泌的類皮質醇(一種荷爾蒙)數量會增加,使皮膚的表皮細胞和纖維母細胞活性降低,以致真皮中細細小小的纖維出現斷裂,從而產生妊娠紋。懷孕中晚期,胎寶寶生長速度加快或孕媽媽體重短時間內增加太快,肚皮來不及撐開,都會造成皮膚真皮內的纖維斷裂,從而產生妊娠紋。

妊娠紋的常見部位在肚皮下、胯下、大腿、臀部,皮膚表面出現看起來皺皺的細長形痕跡,這些痕跡最初為紅色,微微凸起,慢慢顏色會由紅色轉為紫色,產後再轉為銀白色,形成凹陷的疤痕。妊娠紋一旦產生,將會終生存在。避免體重突然增加、適當的運動與按摩,是避免妊娠紋產生的最有效方法。

生活調理

按時作息,幫助身體建立規律的新陳代謝,有助於增加皮膚彈性。

從懷孕初期到產後 3 個月,每天早晚取適量抗妊娠紋乳液塗擦腹部、髖部、大腿根部和乳房部位,並用手順時針打圈輕輕按摩以幫助吸收,這樣可減少妊娠紋的產生。即使產前沒有妊娠紋的孕媽媽也同樣不能省去這個步驟,因為有些細微的妊娠紋在產後反而會呈現。

使用孕媽媽專用的托腹帶,既可以減輕腹部的負擔,又能預防妊娠紋的產生。

洗澡勿用太燙的水,水溫過高會破壞皮膚彈性。

飲食調理

均衡攝取營養,保持正常的體重增加速度,少吃油炸、高糖的食品,多吃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水果和富含維生素 C 的食物。每天早晚喝 2 杯脫脂牛奶,以此增加細胞膜的通透性和皮膚的新陳代謝功能。

多吃膠原蛋白豐富的食物,如:豬蹄、豬皮、蹄筋之類,可以增加皮膚彈性。

多吃富含維生素 E 的食物,如:菠菜、葵瓜子、菜籽油等,對皮膚有抗衰老的作用。

多吃富含維生素 A 的食物,如:動物肝臟、魚肝油、牛奶、奶油、禽蛋及橙紅色的蔬菜和水果,可以避免皮膚乾燥。

多吃富含維生素 B2 的食物,如:動物肝、腎、心、蛋、奶等,可以預防皮膚皸裂和色素沉澱。


本文作者:邵玉芬、許鼓、曹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