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學童愛喝碳酸飲料 容易造成骨折

一名13歲陳姓國中男生,喜愛打棒球,某日跌倒不以為意,一週後手腕逐漸腫脹疼痛,經檢查竟發現已有骨折,經詢問之下發現這名國中生平時很少接觸含鈣食物也不愛喝牛奶,卻愛喝碳酸飲料每天至少都會來一杯。

快速生長期『鈣』重要!榮新診所潘俊伸主任表示,門診中遇過不少家長擔心孩子身高的問題,頻頻詢問需不需要額外補充鈣。事實上鈣質在長高的過程確有其重要性,但是鈣質的補充與骨質密度間的關係更值得注意!在青少年時期若沒有存夠骨本,將來發生骨質疏鬆的機率高。

潘俊伸進一步說明,成年人約有40%~60%的骨本是在青少年時期就儲存下來,特別於快速生長期攝取最多(男生約14歲,女生約12.5歲),通常在18歲左右有九成的骨本已儲存完畢,一旦錯過補鈣黃金期未來容易有骨質疏鬆的問題,而且成年以後的鈣質補充大多只能有保養作用而已。此外,在快速生長期骨質密度往往不夠,也很容易因運動過程或姿勢不良受傷導致骨折。

愛喝碳酸飲料,不利鈣吸收!潘俊伸指出,門診中遇過許多家長以為補鈣可以長高,拼命給小孩子吃鈣片,其實鈣質從牛奶或其他天然飲食中就可以攝取得到,吸收效率也比較好。兒童、青少年時期可以牛奶為主要來源,佔含鈣飲食來源七、八成。9至18歲的孩子每天需要1300mg的鈣,以每杯240ml牛奶中有300mg的鈣為例,大約每天需要3杯以上牛奶。有的青春期女孩子因為怕胖而排斥牛奶,或常喝碳酸、氣泡類飲料,其實這樣容易影響骨本的儲存,甚至因骨質密度不足而造成較高的骨折風險。

現代孩童戶外活動少,維生素D明顯不足!潘俊伸說明,由於近年來孩童戶外活動太少,或是怕紫外線曝曬,防曬防過頭,維生素D容易有不足的情形,由於鈣質吸收必須要有足夠維他命D的配合才有加乘效果,而陽光能促進人體合成維生素D,有助於骨骼中鈣質的累積,使骨骼快速生長,建議每週至少三次,每次五至十五分鐘去戶外曬太陽,就可以獲得3000IU(達到五天維他命D總合攝取的標準量)。
 
最後,潘俊伸醫師提醒,在孩童的快速生長期應給予均衡營養,特別是含鈣食物如牛奶,以及養成固定戶外運動習慣可增加骨質密度。把握補鈣黃金期,建立良好的骨本基礎就不怕未來骨質流失,如果家長仍擔心孩童鈣質的攝取的問題,可尋求專業醫師診斷及相關檢查。
本文作者:榮新診所 潘俊伸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