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社區精障滋擾的緊急醫療模式

在社會新聞事件中,偶而看到有社區中精神病患出現干擾破壞行為,嚴重者甚至讓周遭的人感受到有被攻擊可能的威脅感,然而民眾報警後,警方到達現場,往往因為並非現行犯,甚至無法判斷是否有精神疾病,因此多只是勸導制止,警方離去後不久常又故態復萌,造成社區相當困擾。
    
為因應上述情形,依據精神衛生法第三十二條“警察機關或消防機關於執行職務時,發現病人或有第三條第一款所定狀態之人有傷害他人或自己或有傷害之虞者,應通知當地主管機關,並視需要要求協助處理或共同處理;除法律另有規定外,應即護送前往就近適當醫療機構就醫”。在臺北市衛生局督導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即成立「社區緊急個案醫療小組」,此服務乃結合社區資源(如民政單位的里鄰長、里幹事及社政單位的社工人員與衛政單位的公衛護士、社服員),建立單一窗口通報系統,民政、衛政、社政及警消,都可以連絡此窗口,由精神醫療專業人員提供電話諮詢,或必要時到社區中提供專業的緊急醫療服務協助。
    
此計劃也就是將社區醫療與急診結合在一起,結合消防人員、警政部門、社區的護士或醫療單位、鄰里長,對社區有滋擾等緊急狀況的個案,提供適當的專業協助,必要時由醫療人員至現場做出合適的評估,立即處理個案的緊急狀況,類似於醫院急診的延伸,以期妥善處理社區精障滋擾的緊急處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說,近幾年臺北市社區緊急個案醫療小組出勤的需求略有增加(99年49人次、100年55人次、101年61人次、102年79人次),今年至十月份統計已有85人次,緊急精神醫療處理的個案經過追蹤統計,有四成左右(32位)個案被立即帶回急診處置,有超過半數以上(43/85)可接受後續的精神醫療,包括安排住院(24位),轉介門診追蹤或居家治療(19位),另有8位轉介其他單位處置。
    
其中有個案是曾在社區中有多次縱火的危險個案,也有因被害妄想而拿刀到街上揮舞,稱要找尋仇家的威脅個案,還有許久以來在校園閒晃,對學生暴露下體,甚至謾罵的干擾個案。經過此緊急醫療服務,由精神醫療專業人員到社區中提供專業評估,並安排後續適當的就醫協助,都能為社區解決長久以來困擾的問題,並維護社會安寧。
    
劉宗憲指出,依目前臺北市政府處理干擾社區行為者通報及處置流程,社區中發現疑似病患出現干擾行為,可立即通報110或119處理。若精神症狀無法確定且拒絕就醫,可諮詢專線電話(02)27263141-1266。藉由電話諮詢方式,由窗口精神醫療專業人員先行立即處理,將社區提出有醫療需求的個案,適當分流到該院區不同單位提供的服務,如電話諮詢、門診、居家治療、急診,或必要時24小時立即請負責的精神科專科醫師負責出勤執行精神科緊急個案醫療評估。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 劉宗憲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