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結核病!

*結核病是什麼?

結核病是一種慢性傳染病,是由一種叫做結核桿菌的細菌侵入人體而發生的壞死性疾病,人體任何部位或器官都有可能發生,其中以肺部最容易受到感染佔90%以上。

結核菌極為頑強,在陰暗潮濕處可存活數月,但在陽光直接照射下4∼6小時便會死亡,煮沸5分鐘也可殺死,直接用火燒則立即死亡。結核病是一種可以預防也可以治癒的疾病,只要早期診斷,並在尚未擴散或出現合併症前,接受6個月以上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就能痊癒。

*肺結核病分類 

開放性肺結核:痰中有結核菌,具有傳染性。
非開放性肺結核:痰中沒有結核菌,沒有傳染性。

*結核病如何傳染?

結核病的傳染方式住要為:

空氣傳染:

1.面對面吸入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噴出的微細飛沫而傳染。

2.楚於通氣不良的室內,吸入含懸浮結核菌之不潔空氣。

*會有哪些症狀?

1.全身性症狀:

易疲倦、厭食、午後近傍晚微燒、體重減輕、夜間出汗及女性可能會有月規則。

2.肺部症狀:

1) 咳嗽:屬慢性有痰或無痰的咳嗽,是最常見的症狀。

2) 胸痛:屬鈍痛或口緊悶的感覺。

3) 痰:會變得粘液樣或粘液樣膿性的痰。

4) 嚴重時會有咳血的現象。

*如何診斷肺結核?

胸部X光檢查:

由此可以知道有沒有肺結核病,全省防癆機構或各大教學醫院胸腔科均可做正確的檢查,另外政府的X光車每年至少巡迴全省各鄉鎮二次,為民眾免費檢查,詳細情形可向當地衛生所洽詢。

驗痰:

經常有咳嗽吐痰的人應該儘快把痰送到當地衛生所或者防癆機構免費檢查。

結核菌素測驗:

若結核菌素測驗為陽性反應,表示目前或以前已被結核菌感染,但並不是說就有結核病,需進一步檢查。 

*用藥注意事項 

肺結核病患除了藥物治療外、正確的居家照護是亦不可或缺,有關藥物方面的注意事項乃是治療肺結核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依照醫師的指示按時按量吃藥。關於吃藥方面需注意:抗結核病藥須多種合併使用,才可減少抗藥性的產生。

使用藥物出現以下的狀況該如何處理: 

● 尿液、汗液、淚水、分泌物等呈橘紅色是正常的,此乃因藥物色素所致,通常用藥後尿色較深,之後會漸淡至正常,若全天有深色尿或黃疸出現,請回診檢查。

● 有噁心、嘔吐、全身發癢、起紅疹、視力模糊等不適,須回診請醫師調整藥物。

● 肺結核多種藥物合治療時間為6個月,切勿因以上的用藥不適而私自停藥中斷治療,或自己覺得症狀減輕、病情好轉就自行停止服藥或減少藥量,應遵從醫師的診治而作調整,否則容易產生抗藥性或復發,要花更多時間治療。

● 開放性肺結核病宜隔離並須用藥滿2週方可滅低傳染率,隔離期間請病患及照護者和訪客均須戴口罩。另需改變通風不良、陰暗、潮濕的工作場所及生活環境。

● 關於營養則照正常三餐進食,攝取各類食物如魚、肉、豆、蛋、奶均衡營養,則營養可足夠。對於極度惡病質羸弱患者,則考慮提供高蛋白奶品或鼻管灌飲食。絕對禁菸及酗酒等惡習。

● 接種卡介苗可以預防肺結核病,尤其是結核性腦膜炎。凡是45歲以上的人,應該每年定期胸部X光

※患者需注意:

1.按照醫師指示規則服藥,若出現不舒服的症狀時,應告訴醫師,不可私自停藥或服用成分不明的偏方。

2.均衡的飲食

3.吸煙者應戒菸

4.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光線充足

5.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吐痰時應用衛生紙包好集中於垃圾袋綁好

6.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住口鼻

7.適當的休息,不可熬夜

8.每年定期X 光檢查

9.按時門診追蹤

*家屬需注意:

1 家中如有人感染肺結核,與其常接觸的人應接受X 光檢查。

2 照顧開放性肺結核患者,應戴口罩與常洗手。

3 抗結核藥能有效控制肺結核傳染,若照醫師指示服藥超過兩星期, 則傳染力可降低很多。

4 協助提醒患者服藥及檢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