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個案管理師推廣口訣 搶救中風患者

冬天氣溫低,腦中風的患者也增加,針對急性腦中風的治療目前可以在三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來增加中風患者完全康復的機會,但仍只有少數的病患可以在黃金三小時內到達醫院,並且完成血栓溶解劑的施打。而在海線地區許多病患對中風發生症狀及治療還是有限,進而錯失施打血栓溶解劑治療的機會。

為了讓一般民眾更了解中風的症狀及緊急送醫的重要性,童綜合醫院腦中風中心領先全台設計了「嘴歪大舌軟手腳,時間記著救護車」的台語口訣,希望讓民眾了解當有人發生嘴歪大舌軟手腳的症狀時,能夠記住發生時間並立即叫救護車,搶在病發後三小時內送至醫院,以增加施打血栓溶解劑治療的機會。
    
這套台語口訣是由腦中風中心的盧彥汶個管師所主導發想,在從事護理工作8年來,接觸過很多腦中風家屬因沒早期發現中風症狀,進而錯失3小時內的黃金施打時機,影響了日後康復情形,非常可惜;而目前血栓溶解劑治療本土化的宣導及衛教資訊仍極有限,結合團隊設計了口訣並拍攝國台語版宣導影片,期盼推廣出去讓民眾得到正確的醫療資訊。
    
因為國小時阿公就中風,所以盧彥汶個管師對於中風病患及家屬在照護上的辛苦特別能感同身受,照護的過程中更能安撫患者的情緒,並教導手足無措的家屬如何照顧中風的親人;迄今照護近四千位中風病人,盧個管師對每位患者與家屬都是如同自己家人般的照顧,有任何困難也都會盡力協助。其中也遇到過一名因腦中風而造成失語症的單親媽媽,突然無法說話造成心理上極大的衝擊,盧個管師得知後設計了簡易語言智慧卡,運用紙卡讓患者簡單的表達所需,讓家屬能夠清楚患者的感受與需要以渡過生病的低潮期,目前患者經由復健治療已可以唸故事書。
    
個案管理師盧彥汶積極推廣腦中風防治理念,榮獲今年度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2014優良護理人員優良獎,是少數年資低於15年之獲獎人。因拍攝「搶救腦中風黃金三小時」宣導短片內容深獲基金會肯定與贊同,因此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至本院進行個管師專訪,基金會高明見董事長親自蒞臨醫院勉勵照護團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