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可不知的隱形殺手-骨質疏鬆症

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骨質疏鬆症已是全球第二大的重要流行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的英文是Osteo-porosis,意思是佈滿孔隙的骨骼。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994公佈成年人骨質疏鬆症的定義為『一種因骨量減少或骨密度降低而使骨骼微細結構發生破壞的疾病,惡化的結果將導致骨骼脆弱,並使骨折的危險性明顯增高』。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最新的定義則強調骨質疏鬆症為『一種因骨骼強度減弱致使個人增加骨折危險性的疾病』。

骨頭中的細胞影響了骨密度,主要有兩種細胞組成,成骨細胞,像是蓋房子的工人,而破骨細胞,就像是拆房子的工人。在兒童及青少年時期,成骨細胞的運作大於破骨細胞,因此骨質密度較高,骨骼也比較健康,約莫於20-30歲時,人體骨量將達到最高。不過到了40歲之後或因為婦女停經後荷爾蒙的變化,成骨細胞衰退的速度遠大於破骨細胞,導致骨骼中骨質含量開始減少,骨質密度降低。

骨質疏鬆症的診斷可以依據臨床病史證實為低衝擊性撞擊引起骨折,或依據骨密度T值小於或等於-2.5來判定。骨質疏鬆症最怕的是骨折,其中尤以脊椎體及髖部骨折最為嚴重。因此預防骨折,不但注重骨密度的測定,也應注重如何預防跌倒。年齡與跌倒及骨密度是骨折的三大危險因子。預防跌倒也是老年人不可或缺的課題。

骨質疏鬆的預防之道與防止惡化對策

(1) 生活飲食方面:攝取富含維生素D及礦物質的食物。根據美國骨質疏鬆症協會建議,五十歲以下者每天應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五十歲以上者每天應攝取1200毫克的鈣質。乳製品的攝取量一日兩杯(240cc/一杯),即可有500毫克的鈣攝食量。另外維生素D可以幫助身體吸收鈣質,五十歲以下者每天應該攝取400至800(IU)的維他命D3,五十歲以上者每天應該攝取800至1000(IU)的維他命D。

(2) 運動:多做些能讓身體承受負荷的活動,讓骨頭變強、提高肌力。而高齡者適合持續做些散步,或輕鬆一點的運動。

(3) 日光浴:可促進吸收礦物質及維生素D,只要遇到紫外線就能活化。臉和手一天曬個15分鐘就足夠了!

防治骨質疏鬆症之最終目的,在於減少骨折,目前已有許多種藥物,已經通過大規模臨床試驗之考驗,可減緩骨質流失,增加骨質密度,並降低骨折的機率。

現今所核准的治療藥物可分為六類:

1) 雙磷酸鹽類(Biphosphonates):此類藥物主要是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減緩骨質的溶蝕作用,由於效果明顯,是現今治療骨質疏鬆的主流藥物。目前口服藥物有福善美保骨錠(Fosamax PlusR,內含Alendronate與維生素D3),服用時必須空腹,以增加藥物之吸收;而為了減少腸胃道不適及食道灼熱感的副作用,建議與大量白開水(約180 c.c.-240 c.c.)併服,服用後需保持直立姿勢30分鐘,避免躺下。而注射劑型藥物目前有三個月施打一次的骨維壯(Ibandronate,BonvivaR)及一年注射一針的骨力強(Zoledronate,AclastaR)。

2) 抑鈣素:抑鈣素是人體甲狀腺所製造的荷爾蒙,可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並且減少骨鈣的流失。目前使用的藥物Calcitonin,MiacalcicR),為人工合成鮭魚抑鈣素針劑,但不建議長期使用。

3) 選擇性雌激素接受體調節劑:為新一代雌激素藥物,用於更年期後婦女的骨質疏鬆症,其優點為不會提高罹患乳癌的風險,但不能舒緩更年期的不適症狀。目前於本院的藥物為鈣穩錠(Raloxifene,EvistaR)。

4) 副甲狀腺素:不同於其他類別藥物,它可刺激成骨細胞,加速骨質新生,提高骨密度及強度。不過目前只有骨穩(Teriparatide,ForteoR)注射劑型,需每日自行皮下注射,使用期限不建議超過十八個月,需配合補充鈣質。

5) 鍶:是同時具有抑制骨質流失及增加骨質生成的藥物,院內藥物為補骨挺疏(Strontium ranelate,ProtosR),每日一次。

6) RANKL單株抗體:為新一類的藥物,可抑制破骨細胞的形成、功能與存活,因此可降低骨蝕作用,並提高皮質骨及小樑骨的骨量與強度。目前於本院的藥物為保骼麗注射液 (Denosumab,Prolia R),每半年一次,皮下注射。

近年來有許多民眾認為,服用含有葡萄糖胺(Glucosamine)的藥品,例如維骨力,能夠治療或是預防骨質疏鬆症,但其實葡萄糖胺是形成軟骨細胞的重要營養素,它的作用在關節軟骨,有部分臨床報告證實它可緩解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症狀,因此葡萄糖胺藥物是用在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對於骨質疏鬆症並無幫助。

骨質疏鬆症是現代人相當普遍的疾病,隨著年齡增加,骨質疏鬆症比例愈高,骨折的機會也隨之愈高。在青春期到三十歲之前累積骨本的黃金時期,應把握存骨本三大要訣為:高鈣,頂天(日曬),立地(負重運動),趁早保健骨頭,此外也要了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及早發現骨質疏鬆症,及早治療才是防治之道。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藥劑科 邱睦涵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