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子宮頸癌術後保養要注意, 治療效果佳

子宮頸癌是婦女常見癌症之一,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其治癒率是很高的。要早期發現則必須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依癌症的分期而有不同的處置:零期可做子宮頸圓錐狀切除術或子宮全切除術,一期A1需做子宮全切除術,一期A2需做廣泛性子宮全切除術及骨盆腔淋巴結切除術,一期B1到二期A需做根除性子宮全切除術及骨盆腔淋巴結切除術,二期B到四期則建議放射線治療合併化學治療或只放射線治療。我們今天討論的子宮頸癌術後併發症及注意事項,主要是針對根除性子宮全切除術及骨盆腔淋巴結切除術的病人。

由於子宮頸癌根除性子宮全切除術及骨盆腔淋巴結切除術手術治療是一種破壞性的手術,除了子宮及其附屬器官外,有時為了治療的需要,尚需摘除兩側淋巴結。另外,更需切斷許多骨盆內的血管、韌帶及神經。以下列出子宮頸癌術後常見的併發症及注意事項:

一、膀胱排尿問題:常見是解尿困難及尿失禁,這是由於手術對神經及血管的破壞所造成。處理的方法有:

1. 膀胱訓練(bladder training):先讓病人熟悉膀胱脹滿的感覺已改變。關掉尿管,每2小時放開15分鐘。兩週以後拔除尿管,病人可以練習解小便: 每2小時解一次小便,病人可以用手壓下腹部以增加腹壓,如果兩天當中每次餘尿都小於100 ml,便可以不再用尿管。一般需要7到35天的時間。

2. 自行導尿。

3. 藥物輔助治療。

4. 走路、爬樓梯、縮肛運動。
 
二、排便問題:常見是發生便祕,便祕的現象也是由於手術的影響直腸神經叢受損、神經發生衰弱而造成的。處理的方法有:

1.多吃蔬菜、水果、高纖維的食物例如全麥製品、優酪乳。

2.建議患者可以每天早上飲用約500毫升鹽水或蜜茶。

3.多散步增進腸胃蠕動。

4.養成每日解便習慣。

5.藥物輔助治療。
 
三、淋巴水腫:由於骨盆腔淋巴結廓清術的關係。改善方法有:

1.坐或睡覺時墊高腳部。

2.穿彈性襪。

3.避免長時間行走與站立。

4.游泳。

5.泡溫泉。

6.物理治療。

四、性生活方面:手術後約2至4個月,可漸漸開始夫妻間的性生活,不過在剛開始時,會有較以前淺的感覺,但經過一段時間,就會慢慢改善。而且也不會有因房事而引發舊疾的疑慮。
 
五、出院後的檢查及追蹤:出院後患者須在7至10天內返院檢查,目的是為了了解患者手術傷口復原及評估術後併發症情形,例如:排尿、餘尿、排便功能回復程度。爾後視個人狀況,由醫師判斷是否改為一個月回診一次,評估術後併發症恢復情形。如果術後恢復情形良好且病情穩定可改為每3至6個月(因人而異)回醫院身體檢查一次,保持不間斷,到年滿五年,五年以後改成每年回診一次即可。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 方光泓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