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蒸氣滅菌鍋

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存在著許多肉眼無法看見的病菌,在醫療院所中,需與病患傷口接觸及可重複使用的醫療器材(例 如:手術時使用的器具或病人使用過的醫療物品),在使用前 都要徹底殺菌,藉此降低病患遭到感染的風險。

蒸氣滅菌是診所或醫院最常使用的滅菌方法,使用蒸氣滅菌鍋時,應詳細閱讀原廠使用說明書,依據滅菌種類選擇適當的溫度、壓力及 時間等操作模式,確保滅菌鍋可以徹底滅菌,避免不良的滅菌過程,讓病患遭病 菌交叉感染而引發其他併發症。

醫護人員在操作蒸氣滅菌鍋時,要注意開機後滅菌艙會快速升溫,應避免灼傷;滅菌完成後,也應確認壓力錶及溫度錶顯示已降壓及冷卻下降後才可以開 啟。蒸氣滅菌鍋應由專人管理,正確指導、定期清潔、檢查及保養,才可以延長 使用年限,確保操作者的安全。

食藥署提醒,醫療院所在選購蒸氣滅菌鍋時,應充分了解所 需產品的規格及適用的滅菌種類,並認明是衛生福利部核准的 產品,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可查詢相關資訊 (食藥署網站首頁 https://www.fda.gov.tw >醫療器材>資料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 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

● 小辭典:蒸氣滅菌鍋─主要是藉由高壓蒸氣來消毒醫用器材,在一定壓力下, 利用飽和蒸氣的熱度與溼度消滅附著在器具上的細菌,避免器械在 重複使用時,讓患者傷口遭受細菌或微生物的感染,而發生傷口發 炎或潰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