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肺炎鏈球菌、帶狀疱疹疫苗 有助降低感染率及併發症風險!

57歲案例蔡阿姨於6年前得到帶狀疱疹,因延誤治療時機,身體右半側包括腰部、胸口、背部長了許多水泡,痛起來像火燒,一連疼痛2個月,正常生活全因帶狀疱疹停擺。好心肝基金會醫療事業發展執行長李懋華教授表示,肝基會致力於國人肝病健康照護及關懷弱勢族群疾病防治,於年前時節,美商默沙東藥廠捐贈100劑帶狀疱疹及1000劑肺炎鏈球菌疫苗,與肝基會一起寒冬送暖幫助有需要的人預防疾病。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醫師說明,帶狀疱疹與肺炎鏈球菌導致的嚴重併發症分別導致神經受損甚至死亡,目前已有疫苗可預防疾病,長者及高危險族群可依囑考慮施打,幫助遠離感染風險。

帶狀疱疹痛如灼燒 家庭主婦忍痛做菜彷如噩夢!

57歲家庭主婦蔡阿姨,6年前右肩突然疼痛,原以為是肩傷舊疾復發,前往醫院看診服用治療拉傷藥物,不料疼痛持續,右肩、胸口、背部都幾乎長滿水泡,前往皮膚科就診才發現是帶狀疱疹(俗稱皮蛇),病情已經拖延一個月。

蔡阿姨即使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疼痛感也只有稍減,只能每月請醫師打止痛針稍微緩痛!皮蛇發病所帶來的疼痛,不但讓她無法出門參與自己熱衷的志工活動,更連平日仰賴她照料的家事也都嚴重影響!發病期間,為照料家人三餐,蔡阿姨更近兩個月靠宅配買食材,忍痛舉鍋鏟炒菜!連晚上睡覺也只能單側入睡,不敢翻身!因此去年蔡阿姨得知已有帶狀疱疹疫苗可施打,便立刻自費接種疫苗,蔡阿姨更以過來人身分呼籲大家,應提前做好疾病預防,不要得病後才悔不當初。

肺炎鏈球菌、帶狀疱疹嚴重併發症恐導致失能! 

肝病是無聲的疾病,帶狀疱疹潛藏人體體內,往往大眾易輕忽疾病對健康帶來的威脅!粘曉菁醫師表示:「帶狀疱疹病毒潛伏在神經節中,當身體免疫力不佳或受外在環境影響時就可能發作。經肝基會長期宣導肝病衛教資訊及提升民眾肝病篩檢意識,肝病已廣被民眾了解,但國人對帶狀疱疹及肺炎鏈球菌的疾病預防仍然不足。

以帶狀疱疹為例,國外研究顯示,一生中每3人就有1人可能得到帶狀疱疹,且得過帶狀疱疹的病患中,有2/3發生於50歲以上的長者1。粘副執行長解釋,帶狀疱疹造成的嚴重併發症有失明、失聰,更有25-50%機率發生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1,因此呼籲民眾應建立正確的疾病預防觀念。研究顯示,帶狀疱疹疫苗可降低51-70%發病風險,亦可降低67%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後遺症1,民眾可與醫師討論評估施打疫苗預防的可能性。

粘曉菁醫師進一步說明:「嚴重的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更是國內法定傳染病之一,嚴重可能導致死亡。除了死亡,肺炎鏈球菌還可能導致腦膜炎、敗血症、肺炎等嚴重併發症。」國外研究顯示,肺炎鏈球菌併發腦膜炎對長者恐造成80%的致死率2,即使是康復也可能造成神經以及聽覺的後遺症,如癲癇、中風、腦水腫等嚴重病症3。醫師建議長者及高危險群,應建立疾病正確預防觀念,才能幫助遠離疾病威脅,研究顯示,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減少75%長者感染肺炎鏈球菌肺炎的風險4。

肝基會寒冬送暖捐贈疫苗 助弱勢族群預防疾病

好心肝基金會醫療事業發展執行長李懋華教授分享,肝基會多年來致力於教育民眾肝病防治觀念,並提供一般大眾及偏遠地區民眾免費肝病及肝癌篩檢,更關注國內弱勢族群的健康,今年很開心在默沙東藥廠的大力贊助下,特別針對低收入戶以及身心障礙朋友提供1000劑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及100劑帶狀疱疹疫苗,提供需要的民眾進行疾病的預防。

美商默沙東藥廠總經理劉思雅博士表示,本次與肝基會合作捐贈1000劑肺炎鏈球菌以及100劑帶狀疱疹疫苗給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希望能在農曆年前幫助身障及經濟弱勢的朋友們,可以獲得更好的疾病預防照顧,不受肺炎鏈球菌及帶狀疱疹疾病威脅,此外也希望透過此次活動喚起更多大眾對於弱勢族群的關懷,幫助他們不再擔心因疾病加重經濟負擔!

為幫助弱勢族群減輕經濟負擔及預防疾病,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好心肝門診中心與美商默沙東藥廠一起鼓勵身障朋友及經濟弱勢民眾免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與帶狀疱疹疫苗。

● 活動進行期間:即日起至2015年1月31日截止 
● 活動地點:好心肝門診中心(台北市中正區公園路30號2樓之2)

● 活動參與資格:

1.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

民國73年(含)以前出生之30歲以上、持有各級政府單位核發之有效「低收入戶證明」或領有「中華民國身心障礙手冊」。

2.帶狀疱疹(皮蛇)疫苗

民國53年(含)以前出生之50歲至79歲、持有各級政府單位核發之有效「低收入戶證明」或領有「中華民國身心障礙手冊」。

活動查詢/請上本會網站www.liver.org.tw/或撥打免費諮詢電話:0800-000-583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醫療財團法人好心肝基金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