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正確認識結核病 接觸者毋免驚

某學校學生:「和我一起上課的同學,做了結核菌素測驗,結果是陽性,會不會傳染給我?」,某學生家長:「要將那些結核菌素測驗 陽性的接觸者都隔離起來,以免傳染給其他人!」。以上反應都是對結核病的認知不夠清楚,而引起民眾的擔憂疑、問及恐慌。     

多數人對什麼是「結核病接觸者」不甚瞭解,有些人更認為接觸到結核病人,會將結核病傳染給別人。接觸者只因為接觸過結核病患者,雖然具有較高"被傳染"的風險,但不是病人,也不會將疾病傳染給別人。所謂接觸者除了需接受「胸部X光檢查」外,接觸到的結核病患者如果痰塗片及培養結果均為陽性,且菌種鑑定為結核分枝桿菌時,對其同住、學校或人口密集機構的接觸者(限75 年1月1日以後出生),亦須接受結核菌素測驗。

測驗結果呈陽性,代表曾經接種過卡介苗或曾曝露於結核菌的環境,衛生單位將協助轉介至胸腔科或感染科門診,由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進行預防性投藥,以減少未來成為結核病人的機會。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羅局長財樟表示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慢性傳染病,通常是經由飛沫傳染。結核病不是不治之症,只要遵照醫師的囑咐,持續接受 6 至9個月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就能痊癒。而且個案如期接受治療、規則服藥2週後,其傳染性已大幅降低,再經痰液檢查呈陰性時,即不會對其他人造成傳染的威脅,生活作息也可如常進行,無須恐慌。鄉親如對結核病有相關問題及疑慮可撥打電話 037-336781或洽各鄉鎮市衛生所詢問 。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