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年節症候群』

中國人是最重視吃和年節氣氛的民族,逢年過節總是放膽大吃大喝,從尾牙、年夜飯到新年團拜喝春酒等,如果稍有不注意「年節症候群」就會找上門!

「年節症候群」不是一種疾病而是諸多病徵綜合症狀,最常見的有疲倦、精神不濟、感冒、腹痛、便秘、嘔吐、腹瀉、痛風及肩頸下背疼痛等症狀,好發大約在除夕前一天到農曆年假期間,所以統稱「年節症候群」,「年節症候群」的常見症狀有:

一、腸胃不適、嘔吐、腹瀉:

年節期間餐桌上免不了大魚大肉,多油、多糖、多鹽及多肉,對於蔬果攝取又明顯不足,在如此四「多」的情況下,一個年節下來腸胃就會提出「抗議」,往往就容易引起嘔吐或腹瀉的症狀。

二、暴飲暴食、腹痛、便秘:

在年節期間的暴飲暴食,也常會導致假期中或假期結束後出現便秘的情況,也就是糞便在腸內停留過久,乾結後使得排便困難,或是排便次數減少,有的人還會因此出現腹脹氣及絞痛的情況。

三、普林攝取太多「痛風」:

許多人痛風的老毛病也會在年節期間來湊熱鬧,這時候就要在飲食方面多加控制,避免攝取過多反覆烹煮的肉湯或肉汁,免得喝下過多的普林,也要避免空腹喝酒,因為空腹飲酒容易引發痛風急性發作。

四、疲倦、精神不濟、肩頸下背疼痛:

由於年節假期往往比一般假期長,長時間的休假及大多數的人都會在牌桌上渡過,日夜顛倒、生活作息不正常又經過長時間的久坐,容易造成肩頸下背的疼痛,在工作第一天更容易會有明顯疲倦及精神不濟的症狀,有些人甚至會持續一段時間,嚴重時更需要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而有關健康的年節飲食怎麼吃?以下提供幾點予民眾參考:
 
1.七分飽的觀念:細嚼慢嚥不要暴飲暴食,放鬆情緒,當覺得已經有「七分飽」時就該放下筷子,儘量避免吃入大量的食物。

2.減少高熱量食物的攝取:避免吃太油及太甜的食物,可多攝取一些具抗氧功能的營養素,如富含維生素A、C、E的蔬菜水果或富含纖維質的穀類食物。

3.選用清淡的烹調方式:烹調時以蒸、煮、燉、燒來取代煎、炸、燻、烤,減輕腸胃的負擔。

4.注意食物的保鮮:年糕、發糕等都是易發黴的食物,食用前請注意產品的保存期限,對於已開封的食物及剩餘的菜餚應儘速放置於冰箱中保存。

5.適量飲酒:年節免不了要多喝幾杯??情誼才夠盡興,而台灣人飲酒文化是一杯一瓶的豪飲,建議避免過量的飲酒,以免造成肝臟的負擔。

年節前後總會有許多「年節症候群」的患者來求診,如果對於這類疾病可以有初步的瞭解,就可達到不錯預防效果。如何能平安又不失過節氣氛?確保年節期間的身體健康是大家都需要重視的,事實上在現今富裕的生活環境下,山珍海味已不是年節才有,多用心思營造全家團圓和樂又健康的年味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台中院區醫療副院長兼家庭醫學科主任 塗是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