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精神科急診處遇及介紹

對於許多初次接觸精神科醫療的病患及家屬來說,常對於所謂的精神科急診提供的服務內容有所疑惑,我們嘗試以簡明扼要條列式方式和大家作介紹。 

精神科急診,顧名思義,仍是處理較急性的精神症狀,舉凡急性發作的精神病如幻聽、妄想、脫序行為,以及急性病發的躁症合併精神病,常見的狀況為長期追蹤的慢性精神病患者如因未服藥而造成症狀復發時,行為較混亂需作緊急的針劑處理,處理過後再和醫療團隊討論下一步治療的方向。 

針對藥物依賴或酒精依賴的個案,長期的治療在於如何維持不要再依賴某特定物質,在戒癮的漫漫長路上,有時會需要立即醫療介入,例如吸食安非他命後造成的幻聽,於急診可以先作評估,再處理急性期症狀

精神科急診和一般急診不同之處在於:

● 主要處理精神科症狀,如有內外科或其他需轉診的病症,需作進一步的轉介動作:由於本院患者長期於本院看診,大多以精神疾病為主,如遇有內科疾病如心臟病、感染等疾病時,需至綜合院區作進一步處理。

● 後續轉介:病患如果至本院精神科急診就醫,不論是強制就醫身分或自願就醫,醫療團隊會評估您目前的狀況,建議您後續可以如何處理,包括長期門診,抑或是短暫住院。

● 緊急危難處理,並非長期治療:精神科急診提供高風險病人處理的空間,緊急治療針對病人危難需求,長期醫療需求患者經醫療團隊評估後,仍以門診規則治療為最佳醫療策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