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惱人的多汗與狐臭-談內視鏡交感神經手術

氣溫逐漸暖和起來是大多數人們所期待的,但對於多汗症及狐臭的患者而言卻是每年夢魘的開始。手掌多汗症及狐臭雖然不太影響健康,但卻帶來生活上很大的不便,由小學童開始,手掌多汗造成寫功課時必需一面擦手,考試時汗流的速度更是加倍,經常考試卷未寫就已經濕透了。這種情況隨著年齡的增長,困擾有增無減;青年期的青少年不敢與人握手,連牽手都有問題造成情緒及社交上的畏縮。女性上班族上妝後,汗水將臉上化為混色盤,精細手工的從業者如製圖,電工等多汗使工作幾乎難以進行。若同時有狐臭的患者社交場合上的尷尬情況更是可想而知。然而手汗臉汗及狐臭都可藉著內視鏡交感神經手術得根治,手術及恢復的時間又都很短,利用春假或週六就可輕鬆的告別這些惱人的症狀。

手術才是根治多汗症之道

多汗症本身是由於交感神經系統的過度亢進造成的,治療的方法必需針對交感神經系統。過去流傳民間的各種偏方、藥方、針灸都無法真正改善,口服交感神經抑制劑也僅有部份短暫的效果,卻帶來了全身性的副作用。至目前為止,僅有手術才可以根治。醫界用以治療多汗的手術,在台灣可稱為世界第一,以往大都使用背部開刀的交感神經切除術,此法創傷及疤痕甚大,且手術時間甚長,術後恢復久,目前已大都不使用。另一種手術方法為經皮下交感神經燒灼術,此法利用電燒或化學物質來破壞交感神經節,僅有少數情有獨鍾的醫師有較好的成功率仍使用此方法。內視鏡交感神經手術已逐漸取代傳統手術,成為治療多汗症的主流。

狐臭不再需要剝除汗腺

狐臭是因細菌分解腋下汗腺的分泌物形成的異味。用抗生素,腋下塗擦止汗劑及除臭化妝品等都只有短暫的效果。過去幾十年來,慣用的外科治療方法是將腋下的大汗腺(頂漿腺)剝除,但因此法有傷口大,疤痕明顯,及恢復時間長的缺點,合併症也較多。近來利用內視鏡交感神經手術效果甚佳,已逐漸取代傳統手術的趨勢。

內視鏡交感神經手術法

內視鏡交感神經手術是在患者的雙側腋下做一個小於一公分的切口,利用小管徑的內視鏡進入胸腔,於第二交感神經節附近切斷交感神經束,患者可在手術後馬上解除症狀,且傷口很小,術後數週就看不見疤痕,手術過程簡單,對一位成熟的專科醫師僅需用數分鐘的時間就可完成,手術成功率高,復發率低,侵犯性甚小,因此是很理想的手術方法。

手術及其過程

由於內視鏡交感神經手術需在全身麻醉的狀態下進行,患者一般先予安排住院做手術前體檢,當然這些檢查也可以安排於門診進行。手術前六小時需禁食,手術本身僅需數分鐘,加上麻醉準備的時間大約半小時即可完成。術後數小時內患者會有胸悶痛的現象,但很快即可獲得舒解,手術患者也都可在數小時內出院,再到門診換藥及拆線即可。大不相同的是手汗、臉汗及狐臭就此告別不再困擾。

成功率併發症等

手術的成功率超過百分之九十八,不能成功的原因大都因患者過去曾患有肺炎或其他肺葉沾黏的胸疾,使得內視鏡無法看到交感神經。無論用任何一種手術方法根治了多汗都要面臨轉移性流汗的問題,即原來手掌及臉部多汗的情形在獲得解除後,在軀幹及大腿各處的流汗會比原來增加,這種情形除非在少數集中於某一部位的患者,一般而言代償性出汗並不構成太大的困擾。手術併發症的發生率極低,可能的併發症有因出血造成的血胸,或因肺臟膜及肺泡破裂造成的氣胸,在經驗豐富的醫師其發生率低於百分之一,術後仔細觀察可迅速察覺並進行進一步的治療。

費用見健保支付

值得一提的是內視鏡交感神經手術為健保支付項目之一,患者僅需繳交健保規定全部費用的十分之一即可,一般大約為兩千元以內。這樣的好機會實在值得廣傳大眾。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